沉浸浓郁 含英咀华

故宫博物院藏傅抱石作品展

美术史研究

艺术史研究的高峰

  从东渡求学到40年代末期,是傅抱石艺术史研究成果丰硕的时期。在日本将老师金原省吾的《唐宋之绘画》译为中文,还发表了《苦瓜和尚年表》,推开了对美术史的专题性研究之门。

  从1935年回国到1937年8月的三年间,年富力强的他更是全力以赴地用功于中国美术史,先后出版了《中国绘画理论》、《中国美术年表》等著作,发表了《论顾恺之至荆浩之山水画史问题》、《石涛年谱稿》等论文。1940年以后的数年之间,发表、出版《明末民族艺人传》、《中国美术史•古代篇》等文章著作数十种。这段时期,傅抱石对早期山水画史的研究卓有成就,通过梳理绘画史籍、参考近人学术成果、留心当时的考古发现,针对山水画的起源、发展等问题提出明确的观点,评析得失,论述精当,有理有据,标志着其美术史研究的新高度。《晋顾恺之〈画云台山记〉之研究》、《中国古代山水画史的研究》皆为此时的力作。此外,多年关注清代画家石涛,并坚持收集、整理、研究有关其生平、诗文、书画之资料,是傅抱石美术史研究的又一高峰。自1934年撰写《苦瓜和尚年表》以降,先后发表石涛研究文章多篇,在石涛研究领域的地位牢不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