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雪遗韵——赵孟頫的艺术影响

  赵孟頫是元代艺苑公认的领袖人物,其以自己的创作与理论推动了书画艺术的发展,并直接带动和影响了众多元代文艺家,令时代风气为之一新。

  赵孟頫的家人有朝夕相处之利,耳濡目染,受其教化最多,成就斐然。其妻管道昇、子赵雍与赵奕、女赵由皙、孙赵麟等得其法乳,书画亦各有所长,而终不脱赵孟頫的艺术藩篱。外孙王蒙取法其道,又远求董源、巨然,独具面目,自成宗师。

  赵孟頫无论是隐居家乡,还是宦游南北,总能与友朋、学生雅集唱和,赏评书画,品鉴古物,切磋艺论,互相陶冶。尽管艺术风格不尽相同,成就高下有别,但皆能师承晋唐之法,注重笔墨韵致。在以赵孟頫为核心的友朋、学生的共同努力之下,使得清新雅正的书画风气贯穿蒙元一朝。

  自明清及至近世,赵孟頫的艺术观念、笔墨技巧被明代唐寅、文徵明与清初“四王”等书画家承续、发扬,可见其艺术散发的无穷魅力。清乾隆帝弘历更是对赵孟頫的书法青睐有加,笔下用力最勤,以致赵书风靡有清一代,成为学书世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