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浓郁 含英咀华

故宫博物院藏傅抱石作品展

山水画

傅抱石松林策杖图轴

  《松林策杖图》轴,近现代,傅抱石绘,纸本,设色,纵97.5cm,横45.5cm。

  本幅自题:“乙酉三月,抱石金刚坡下山斋写。”钤“抱石私印”白文方印、“往往醉后”朱文长方印。

  乙酉为1945年。

  图写苍松之下,老丈回眸远眺,但见千峰危耸,漫山苍翠,百尺飞泉仿佛银河倾泻,令人感叹。此作构图与众不同,并未像惯常一样勾画水口,只是截取瀑布的一段,虽然无头无尾,却进一步突出了瀑布的壮阔雄伟,使无声的画面传达出声震千里的撼人气势。唐代诗人李白《望庐山瀑布水(二首)》其一曰:“西登香炉峰,南见瀑布水。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歘如飞电来,隐若白虹起。初惊河汉落,半洒云天里。仰观势转雄,壮哉造化功。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空。空中乱潀射,左右洗青壁。飞珠散轻霞,流沫沸穹石。而我乐名山,对之心益闲。无论漱琼液,还得洗尘颜。且谐宿所好,永愿辞人间。”此图仿佛为其诗的真实再现,亦是画家心接古人的通神之作。

  此图为傅抱石夫人罗时慧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