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浓郁 含英咀华

故宫博物院藏傅抱石作品展

人物画

傅抱石蕉荫烹茶图册页

  《蕉荫烹茶图》册页,近现代,傅抱石绘,纸本,设色,纵32cm,横37.2cm。

  本幅自题:“乙酉八月,抱石作。”钤“傅”朱文方印、“往往醉后”朱文长方印。

  乙酉为1945年。

  作为中国的特产,茶是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饮料。俗语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由此可见其重要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文人高士逐渐把烹茶品茗作为闲时雅事,借以涤练性情,陶冶情操。历代画家多有绘制这一题材,表现文人清淡闲适生活之一端。

  此图描绘的是江南景象,芭蕉数棵,阔叶蔽日。浓荫之下,文士手执纨扇坐于茶炉前,等待仆人前来送水。对人物注重内心世界的刻画,其专注之态生动传神。阔大的叶片皆以色彩染出,中锋勾绘叶脉,率意自然。赋色清淡冷隽,葱翠欲滴,闲和静谧的幽雅气氛直扑人面。全图风格基调统一,人物表情丰富,树石生机勃勃,笔法如行云流水,超然出众。

  此图为傅抱石夫人罗时慧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