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驹(1898-1982年)

  原名张家骐,字丛碧,别号好好先生,河南项城人。我国著名的古书画收藏鉴赏家、诗词学家,曾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博物馆(现吉林省博物院)副研究员、副馆长,中央文史馆馆员。

  张伯驹先生自30岁开始收藏中国古代书画,初时出于爱好,继以保存重要文物不外流为己任,虽变卖家产或借贷亦不改其志。自云:“予生逢离乱,恨少读书,三十以后嗜书画成癖,见名迹巨制虽节用举债犹事收蓄,人或有訾笑焉,不悔。”一件《游春图卷》使他从豪门巨富变为债台高筑,甚而被匪徒绑架、生命堪虞,犹称“宁死魔窟,决不许变卖家藏”,其传奇般的际遇,成为久传不衰的佳话。

  张伯驹夫妇不惜代价、甚至置性命于不顾以求保藏文物珍品,既是出于爱国至诚,也是基于对民族文化遗产的深刻认识与由衷的酷爱。张先生慧眼识宝,所藏书画件件堪称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在他的藏品中,晋陆机《平复帖》是我国传世书法作品中年代最早的一件名人手迹,隋展子虔《游春图卷》则是传世最早的卷轴画,也是最早的独立山水画,合为双璧。此外还有唐杜牧《张好好诗卷》,宋黄庭坚《诸上座帖卷》、赵佶《雪江归棹图卷》,元钱选《山居图卷》等等,都是在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重要文物。

  对于斥巨资购藏并用心血保护的法书名画,张伯驹先生和夫人潘素女士并不视为一己所有,而是看作全民族的文化遗产。自20世纪50年代起,张先生夫妇陆续将收藏30年之久的书画捐献国家,使这些文物成为博物馆的重宝,表现了崇高的爱国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永存吾土,世传有绪”,前辈所愿亦是吾辈所冀。因此我们特将故宫博物院所藏(收购和受赠)的曾经张先生夫妇收藏的稀世书画珍宝17件集中展示,以兹纪念。

栏目主持:聂卉
王蜀宫妓图轴
  《王蜀宫妓图》轴,明,唐寅作,绢本,设色,纵124.7cm,横63.6...
百花图卷
  《百花图》卷,明,周之冕作,纸本,墨笔,纵31.5cm,横706cm。...
诗经·小雅·节南山之什图卷
  《诗经·小雅·节南山之什图》卷,南宋,传为马和之作,绢本,设色,纵26...
游春图卷
  《游春图》卷,隋,展子虔作,绢本,设色,纵43cm,横80.5cm。
...
雪江归棹图卷
  《雪江归棹图》卷,宋,赵佶作,绢本,设色,纵30.3cm,横190.8...
山居图卷
  《山居图》卷,元,钱选作,纸本,设色,纵26.5cm,横111.6cm...
元五家合绘卷
  《元五家合绘》卷,元,赵雍、王冕、朱德润、张观、方从义作。
  此卷...
三友图卷
  《三友图》卷,明,文徵明作,纸本,设色,纵26.1cm,横475.5c...
兴福庵感旧图卷
  《兴福庵感旧图》卷,清,吴历作,绢本,设色,纵36.7cm,横85.7...
张伯驹先生
捐献书画精品展
所藏书画件件堪称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
在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重要文物
草书千字文卷
  《草书千字文》卷,元,赵孟頫书,纸本,手卷,纵24.1cm,横240....
平复帖
  《平复帖》卷,晋,陆机书,纸本,手卷,纵23.7cm,横20.6cm ...
上阳台帖
  《上阳台帖》,唐,李白书,纸本,纵28.5cm,横38.1cm。草书5...
张好好诗卷
  《张好好诗》卷,唐,杜牧书,纸本,行书,纵28.2cm,横162cm。...
杂诗帖卷
  《杂诗帖》卷,宋,吴琚书,纸本,手卷,六段,尺寸分别是:1、纵25.6...
蔡襄自书诗卷
  《蔡襄自书诗》卷,北宋,蔡襄书,纸本,三接纸,纵28.2cm,横221...
范仲淹道服赞卷
  《道服赞》卷,宋,范仲淹书,纸本,手卷,纵34.8cm,横47.9cm...
诸上座帖卷
  《诸上座帖》,宋,黄庭坚书,纸本,手卷,草书,92行,纵33cm,横7...
张伯驹先生
捐献书画精品展
所藏书画件件堪称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
在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重要文物
生平照片
生平作品
生平著作
返回
张伯驹先生
张伯驹先生
张伯驹夫人潘素女士
潘素女士
张伯驹先生在题字
张伯驹先生在题字
30年代初,张伯驹先生在西皇城根旧居。1948年因购买《游春图卷》被迫将此宅院出售。
张伯驹在西皇城根旧居
张伯驹夫妇研讨画技
张伯驹夫妇研讨画技
1978年张伯驹夫妇在长春参观果园后合影
张伯驹夫妇在长春果园合影
张伯驹夫妇鉴赏绘画作品
张伯驹夫妇鉴赏绘画作品
1981年张伯驹先生在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题字
张伯驹先生题字
张伯驹先生(右二)与外国友人在一起
张伯驹(右二)与外国友人
1937年张伯驹先生为河南灾区赈灾义演剧照
张伯驹先生义演剧照
返回
张伯驹先生绘《兰草图》
兰草图
张伯驹先生绘《梅花图》
梅花图
潘素女士绘、张伯驹先生题 《新华梦影图》
新华梦影图
张伯驹先生、刘海粟先生合绘 《芭蕉樱桃图》
芭蕉樱桃图
楚泽流芳
楚泽流芳
垂杨飞絮
垂杨飞絮
溪山抚琴图
溪山抚琴图
五瑞图
五瑞图
返回
张伯驹先生的主要著作
主要著作
张伯驹先生著《春游琐谈》手稿
《春游琐谈》手稿
张伯驹先生著《丛碧词话》(油印本)
《丛碧词话》
张伯驹先生手稿
张伯驹先生手稿
张伯驹先生手稿
张伯驹先生手稿
返回
王蜀宫妓图轴
  《王蜀宫妓图》轴,明,唐寅作,绢本,设色,纵124.7cm,横63.6cm。
  本幅自题:“蓮花冠子道人衣,日侍君王宴紫微。花柳不知人已去,年年鬥绿與爭緋。蜀後主每于宮中裹小巾,命宮妓衣道衣,冠蓮花冠,日尋花柳以侍酣宴。蜀之謠已溢耳矣,而主之不挹注之,竟至濫觴。俾後想搖頭之令,不無扼腕。唐寅。”
  此图原名《孟蜀宫妓图》,俗称《四美图》,由明末汪砢玉《珊瑚網·画录》最早定名,沿用至今。近经专文考证,当改为《王蜀宫妓图》,描绘的是五代前蜀后主王衍的后宫故事。画面四个歌舞宫女正在整妆待君王召唤侍奉。她们头戴金莲花冠,身着云霞彩饰的道衣,面施胭脂,体貌丰润中不失娟秀,情态端庄而又娇媚。蜀后主王衍曾自制“甘州曲”歌,形容著道衣的宫妓妩媚之态:“画罗裙,能结束,称腰身。柳眉桃脸不胜春,薄媚足精神。可惜许,沦落在风尘。”唐寅创作此画,则旨主揭示前蜀后主王衍荒淫腐败的生活,寓有鲜明的讽喻之意。
  此图为唐寅人物画中工笔重彩一路画风的代表作品,显示出他在造型、用笔、设色等方面的高超技艺。仕女体态匀称优美,削肩狭背,柳眉樱髻,额、鼻、颔施以“三白”,既吸收了张萱、周昉创造的“唐妆”仕女造型特色,又体现出明代追求清秀娟美的审美风尚。四人交错而立,平稳有序,并通过微倾的头部、略弯的立姿和攀连的手臂,形成动态的多样变化和相互的紧密联系,加强了形象的丰富性和生动感。笔墨技巧近法杜堇,远宗唐人,衣纹作琴弦描,细劲流畅,富有弹性和质感,冠服纹饰描画尤见精工,细致入微。设色鲜明,既有浓淡、冷暖色彩的强烈对比,又有相近色泽的巧妙过渡和搭配,使整体色调丰富而又和谐,浓艳中兼具清雅。作品画风带有雅俗共赏的艺术特色。
百花图卷
  《百花图》卷,明,周之冕作,纸本,墨笔,纵31.5cm,横706cm。
  是图有作者自识:“萬曆壬寅(1602年)秋日寫,汝南周之冕。”系周之冕的晚年之作。该图勾画了四季花卉,其中木本花卉多为折枝。画家将吴派的写意山水笔墨转化为花鸟画的造型语言,形成了勾花点叶派。画家以写意的手法勾写或涂抹出花叶、枝干,随意之中透露着明快和清雅,反映出文人画家淡泊不羁的胸臆。
  清《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诗经·小雅·节南山之什图卷
  《诗经·小雅·节南山之什图》卷,南宋,传为马和之作,绢本,设色,纵26.2cm,横857.6cm。
  此卷取《诗经·小雅》中《节南山》等十篇之大意描绘成图,每段前书《诗经》原文,依次为《节南山》、《正月》、《十月之交》、《雨无正》、《小旻》、《小宛》、《小弁》、《巧言》、《何人斯》、《巷伯》。书画均无款印,旧传宋高宗赵构书文,马和之作画。马和之是一位山水、人物、花鸟全能的画家,人物画的线条吸收了唐吴道子用笔飞动流畅的特点,下笔重而出笔轻,是典型的"兰叶描"法,线条组织松散,给人以清俊闲雅之感。
  《诗经》作为儒家经典,一直备受封建统治者的推崇,此卷以图画形式使诗歌的内容形象化,藉此宣传儒家礼教。
游春图卷
  《游春图》卷,隋,展子虔作,绢本,设色,纵43cm,横80.5cm。
  这是一幅山水画,描绘了人们在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的季节,到山间水旁“踏青”游玩的情景。全画以自然景色为主,人物点缀其间。湖边一条曲折的小径,蜿蜒伸入幽静的山谷。人们或骑马,或步行,沿途观赏着青山绿水、花团锦簇的胜境。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艘游艇缓缓荡漾,船上坐着的几个女子似被四周景色所陶醉,流连忘返。山腰和山坳间建有几处佛寺,十分幽静,令人神往。
  画家运用细而有力的线条勾画出物象的轮廓,人物虽然小如豆粒,但一丝不苟,形态毕现。山石树木只用线条画出,可以看到行笔的轻重、粗细、顿挫、转折的变化,但尚未见到唐代以后绘画中出现的皴擦技法。
  作品的色彩浓丽厚重,山石树木均以矿物制成的石青、石绿颜料赋色,以青绿的色彩为主调,建筑物和人物、马匹间以红、白诸色,既统一和谐,又富有变化。亮丽的色彩亦更好地衬托出大好河山盎然勃发的春天气息。
  《游春图》卷历来被认为是隋朝画家展子虔的作品,代表了中国早期山水画的面貌。近些年有学者对于这幅作品的作者和时代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引起了讨论。
雪江归棹图卷
  《雪江归棹图》卷,宋,赵佶作,绢本,设色,纵30.3cm,横190.8cm。
  画幅的右上角有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雪江归棹(音照)图” 五字,左下角钤“宣和殿制”印并“天下一人”画押。
  这是一幅描绘冬日雪景的山水画。画面起首远山平缓,进入中段以后,山势渐渐高耸,转而趋于平缓,整幅画面富有高低错落的节奏感,使观者仿佛身临其境,坐于舟船中,沿江眺望窗外时时变换的景色,充分展示了长卷绘画的特点和魅力。全卷用笔细劲,笔法流畅,意境肃穆凝重,代表了宋徽宗时期画院的艺术水平。
  此图曾经清乾隆内府收藏,《石渠宝笈·续编》等书著录。
元五家合绘卷
  《元五家合绘》卷,元,赵雍、王冕、朱德润、张观、方从义作。
  此卷包括元代5位画家的5件绘画作品,作品尺幅相近,后人将其合裱为一卷。
  其一《松溪钓艇图》,元,赵雍作,纸本,墨笔,纵30cm,横52.8cm。
  款署:“至正二十年二月既望仲穆画。”钤“仲穆”、“魏国世家”。另有清乾隆皇帝御题诗及鉴藏印。至正二十年为1360年,赵雍时年72岁。图绘近岸坡石双松,孤舟钓叟,隔水平峦远岫,意境清幽,笔墨苍润。
  (二)《墨梅图》,元,王冕作,纸本,墨笔,纵31.9cm,横50.9cm。
  自题:“吾家洗研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王冕元章为良佐作。”钤“元章”、“文王子孙”。另有清乾隆皇帝御题诗及鉴藏印。画面中一枝梅花横出,枝干秀挺,花朵疏朗。以淡墨点染花瓣,再以浓墨勾点萼蕊,墨色清润,高情逸趣溢于笔端,表达了作者藉墨梅标榜清高孤洁的思想情感。
  曾经清人梁清标和清内府收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
  (三)《松溪放艇图》,元,朱德润作,纸本,墨笔,纵31.5cm,横52.6cm。
  自题:“丑石半蹲山下虎,长松倒卧水中龙。试君眼力知多少,数到云峰第几重。朱泽民。”钤“朱泽民氏”。另有清乾隆皇帝御题诗及鉴藏印。
  图绘巨石怪松,孤舟徐行。画松枝用笔爽利迅捷,坡石皴法温润,人物用白描法,笔简意浓。
  曾经明沈周、清安岐收藏。
  (四)《疏林茅屋图》,元,张观作,纸本,墨笔,纵25.8cm,横59.6cm。
  款署:“至正戊戌八月,张观制。”另有清乾隆皇帝御题诗及安岐鉴藏印。至正戊戌为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
  图画平坡老树,茅舍掩映,水阔山远,清雅控幽。树木勾点结合,错落有致,坡石用墨湿润,画风承北宋李成、郭熙一脉。
  (五)《山水图》,元,方从义作,纸本,墨笔,纵26.5cm,横45.3cm。
  款署:“方方壶作。” 另有清乾隆皇帝御题诗及明项元汴等多家鉴藏印。
  图画密林茅舍,小桥流水。画面景物丰满,墨色浓淡相间,笔法灵活潇洒。
山居图卷
  《山居图》卷,元,钱选作,纸本,设色,纵26.5cm,横111.6cm。
  卷尾作者自题:“山居惟爱静,日午掩柴门。寡合人多忌,无求道自尊。鷃鹏俱有志,兰艾不同根。安得蒙庄叟,相逢与细论。吴兴钱选舜举画并题。”钤“舜举印章”、“舜举”、“钱选之印”三方。卷后隔水有明人俞贞木、刘敏、周传等题记。
  作者以自己的隐居生活为题材创作此图。细劲柔韧的笔致勾勒出山石林木的轮廓,施青绿重彩,并以金粉点缀,画面绚丽清雅,富装饰意味,于工致精巧中又不失古拙秀逸之气,是钱选继承唐宋“金碧山水”画法并用以体现文人意兴的代表作。
  《庚子销夏记》著录。
三友图卷
  《三友图》卷,明,文徵明作,纸本,设色,纵26.1cm,横475.5cm。
  本幅款署:“壬寅九月徵明。”另有清内府藏印多方。
  此手卷画兰、菊、竹三段,各有文氏亲笔题咏。用笔写意,简率之中见生动秀逸之致,墨色清润淡雅,显示了诗、书、画结合的笔墨境界。中国传统文化以拟人化的手法,通过褒扬兰、菊、竹的自然属性而歌颂或表彰文人的道德品质,体现了中国花卉画的特殊功能。
  壬寅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文徵明时年73岁。
  《石渠宝笈》著录。
兴福庵感旧图卷
  《兴福庵感旧图》卷,清,吴历作,绢本,设色,纵36.7cm,横85.7cm。
  本幅自题:“吾友笔墨中,惟默公交最深。予常作客,不为话别,恐伤折柳。庚戌清和,游于燕蓟,往往南传方外书信,意甚殷殷。辛亥秋冬,将欲赋归,意谓同此岁寒冰雪,而未及渡淮,闻默公已挂履峰头,痛可言哉。自惭浪迹,有负同心,招魂作诔,未足抒写生平,形于绢素,訾笔陨涕而已。却到昙摩地,泪盈难解空。雪庭松影在,草诏墨痕融。几树春残碧,一灯门掩红。平生诗画癖,多被误吟风。鱼雁几曾隔,赋归迟悔深。自怜南北客,未尽死生心。痴蝶还疑梦,饥鸟独守林。云看无限意,何事即浮沉。甲寅年登高前二日雨霁并书。桃溪居士吴子历。”钤“吴历”印一方。卷尾有许之渐、纪萌、张景蔚三家题记。甲寅为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吴历时年43岁。
  此图是作者为怀念故友默容而作,一段长题简述了二人的交往,情深意切。画中描绘兴福庵的景物,寺外杂树丛竹,墙内孤松白鹤,本是一处清幽之所,然人去室空,满目凄清,透露出作者以笔墨寄托哀思的心境。树木勾点结合,层次分明,穿插自然,蜿蜒曲折的围墙加强了画面的纵深感,山石有皴有染,大面积的青绿敷色表现了真实自然的景致,是画家兼取宋、元画法而别具一格的代表作。
返回
草书千字文卷
  《草书千字文》卷,元,赵孟頫书,纸本,手卷,纵24.1cm,横240.6cm,草书103行。
  款署“子昂”。钤“赵氏子昂”、“松雪斋”二方。卷前后钤“赵”、“大雅”、“松雪斋图书印”三方。尾纸柳贯草书长跋。鉴藏印记有安岐、载铨、完颜景贤诸印。
  赵孟頫一生曾以各种书体多次书写《千字文》,草书之作存世不止一件。相互对照,此作风貌爽利硬朗,功力纯熟,然点画略显单调,且多硬峭之笔,结字亦少虚和柔润姿致,而多章草体势。清人安岐评价:“此书体势圆熟,转折峻峭而兼章草。虽宗智永,与往昔所见迥别,乃公之变笔也。评者谓文敏天资既高,学力渊深,未有不神而化者,此卷良是。”
  此卷曾藏清乾隆内府。《墨缘汇观》、《石渠宝笈》、《选学斋书画目》等著录。
平复帖
  《平复帖》卷,晋,陆机书,纸本,手卷,纵23.7cm,横20.6cm 。
  草隶书9行86字。
  释文:
  “彥先羸瘵 ,恐難平復,往屬初病,慮不止此,此已爲慶。承使唯男,幸爲複失前憂耳。吳子楊往初來主,吾不能盡。臨西複來,威儀詳跱。舉動成觀,自軀體之美也。思識□量之邁前,勢所恒有,宜□稱之。夏伯榮寇亂之際,聞問不悉。”(释文据启功《〈平复帖〉说并释文》)
  《平复帖》内容涉及三个人物,贺循,字彦先,是陆机的朋友,身体多病,难以痊愈。陆机说他能够维持现状,已经可庆,又有子侍奉,可以无忧了。吴子杨,以前曾到过陆家,但未受到重视。如今将西行,复来相见,其威仪举动,自有一种较前不同的气宇轩昂之美。最后说到夏伯荣,他因寇乱阻隔,没有消息。
  《平复帖》的书写年代距今已有1700余年,是现存年代最早并真实可信的西晋名家法帖。它用秃笔写于麻纸之上,笔意婉转,风格平淡质朴,其字体为草隶书。《平复帖》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同时对研究文字和书法变迁方面都有参考价值。
  根据尾纸董其昌、溥伟、傅增湘、赵椿年题跋,可得知《平复帖》历代递藏情况。此帖宋代入宣和内府,明万历间归韩世能、韩逢禧父子,再归张丑。清初递经葛君常、王济、冯铨、梁清标、安岐等人之手归入乾隆内府,再赐给皇十一子成亲王永瑆。光绪年间为恭亲王奕訢所有,并由其孙溥伟、溥儒继承。后溥儒为筹集亲丧费用,将此帖待价而沽,经傅增湘从中斡旋,最终由张伯驹以巨金购得。张氏夫妇于1956年将《平复帖》捐献国家。
  清吴其贞《吴氏书画记》、顾复《平生壮观》、安岐《墨缘汇观》等书著录。
上阳台帖
  《上阳台帖》,唐,李白书,纸本,纵28.5cm,横38.1cm。草书5行,共25字。
  《上阳台帖》是李白所书自咏四言诗。释文:
  “山高水長,物象千萬,非有老筆,清壯可窮。十八日,上陽臺書,太白。”
  引首清高宗弘历楷书题“青蓮逸翰”四字,正文右上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签:“ 唐李太白上陽臺”一行。
  后纸有宋徽宗赵佶,元张晏、杜本、欧阳玄、王馀庆、危素、驺鲁,清乾隆皇帝题跋和观款。
  卷前后及隔水上钤有宋赵孟坚“子固”、“彜齋”、贾似道“秋壑圖書”,元“張晏私印”、“歐陽玄印”以及明项元汴,清梁清标、安岐、清内府,近代张伯驹等鉴藏印。
  这是李白传世的唯一书迹。其落笔天纵,收笔处一放开锋,宋黄庭坚评李白的诗与书云:“及观其稿书,大类其诗,弥使人远想慨然。白在开元、至德间,不以能书传,今其行、草殊不减古人。”(《山谷题跋》)
  此帖曾入宣和内府,后归贾似道,元代经张晏处,明藏项元汴天籁阁。清代先为安岐所得,再入内府,清末流出宫外。民国时入张伯驹手,建国后献给国家。1958年此帖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清安岐《墨缘汇观》、内府《石渠宝笈·初篇》等书有著录。
张好好诗卷
  《张好好诗》卷,唐,杜牧书,纸本,行书,纵28.2cm,横162cm。
  释文:
  张好好诗并序。 牧大和三年佐故吏部沈公江西幕。好好年十三,始以善歌舞来乐藉中。后一岁,公镇宣城,复置好好于宣城藉中。后二年,沈著作述师以双鬟纳之。又二岁,余于洛阳东城重睹好好,感旧伤怀,故题诗赠之。 君为豫章姝,十三才有余。翠茁凤生尾,丹脸莲含跗。高阁倚天半,晴江连碧虚。此地试君唱,特使华筵铺。主公顾四座,始讶来踟蹰。吴娃起引赞,低徊暎长裾。双鬟可高下,才过青罗襦。盼盼下无袖,一声离凤呼。繁弦迸关纽,塞管引圆芦。众音不能逐,袅袅穿云衢。主公再三叹,谓之天下殊。赠之天马锦,副以水犀梳。龙沙看秋浪,明月游东湖。自此每相见,三日以为疏。玉质随月满,艳态逐春舒。绛唇渐轻巧,云步转虚徐。旌旆忽东下,笙歌随舳舻。霜凋小(此字点去)谢楼树,沙暖句溪蒲。身外任尘土,尊前且欢娱。飘然集仙客(著作任集贤校理),讽赋期相如。聘之碧玉佩,载以紫云车。洞闲水声远,月高蟾影孤。尔来未几岁,散尽高阳徒。洛阳重相见,绰绰为当炉。怪我苦何事,少年生白须。朋游今在否,落拓更能无。门馆恸哭后,水云愁景初。斜日挂衰柳,凉风生座偶。□□□襟泪,短章聊(下残)
  此卷鉴藏印有“弘文之印”、“宣和”、“政和”(连珠)、“宣和”、“政和”、“内府图书之印”、“秋壑图书”、“张氏珍玩”、“北燕张氏珍藏”、“项子京家珍藏”、“张则之”、“蕉林居士”、“宋荦审定”、“张伯驹珍藏印”等,以及清代乾隆、嘉庆、宣统三帝御览及清内府鉴藏印11方,朱文)等张伯驹鉴藏印。
  此卷是唐代诗人、书法家的仅存墨迹,也是稀见的唐代名人书法作品之一。张好好是一名歌妓,容颜娇美,才华出众。杜牧的这首五言长诗,就是为她而作。诗中描写了作为少年歌妓的张好好始得高官沈传师宠遇,终因沈的去世而流落市井的不幸身世,寄托了对她的无限同情,是杜牧诗作名篇。诗载杜牧《樊川集》中,墨迹的末二句,因伤残缺“洒尽满”、“一书”五字,然不伤书诗的整体精神。
  该卷书用麻纸,制作相当精细。书用硬笔,笔法劲健,颇多叉笔。这些都是唐代书法的用纸、笔法的特点。《宣和书谱》一书评杜牧书法:“气格雄健,与文章相表里”,是说作者诗文、书法有统一的风格。卷前有宋徽宗赵佶书签“唐杜牧张好好诗”,并钤有宋徽宗的诸玺印,保存着北宋内府装潢式样。兹后曾递藏于宋贾似道、明项元汴、张孝思、清梁清标等人,乾隆年间入藏内府。据《式古堂书画记考·卷七》所记,该卷后元人诸跋,是从唐赵模《千字文》后移来。《宣和书谱》、《悦生所藏书画别录》、《平生壮观》、《大观录》、《吴越所见书画录》、《石渠宝笈·初编》等书著录。
  该卷曾被清逊帝溥仪携出宫外,流散民间后归张伯驹所有。1956年张伯驹先生将其捐赠政府,此珍贵文物重为故宫博物院收藏。
杂诗帖卷
  《杂诗帖》卷,宋,吴琚书,纸本,手卷,六段,尺寸分别是:1、纵25.6cm,横20.5cm; 2、纵22.6cm,横18.1cm;3、纵24cm,横16.2cm;4、纵25.2cm,横19.4cm;5、纵26.1cm,横24.2cm;6、纵25.1cm,横23cm。行、草书,37行。
  此卷以行、草书杂录前人诗句共十则,书于十纸之上,裱为六段,其中数则有缺佚字句。十则释文: 
  一、“青山自是絕色,無人誰與爲容。說向市朝公子,何殊馬耳東風。”
  二、“寄語庵前抱節君,三君到處合相親。寫真雖是文夫子,我亦真堂作記人。”
  三、“擇材征南慕,潮落回鯨魚。載感賈生慟,復聞樂(下缺)”
  四、“擢天門,費厚坤。直帝閽,鬱孤褰。汙鼇黿,崑崙(缺一字)。一峰蹲,勢雄尊。恍仙村,鵉鶴飜。樓觀掀,金碧紫(此字點去)繁。出(下缺)”
  五、“將欲移。芳樹垂綠葉,青雲自逶迤。四時更代謝,日月遞差馳。徘徊空(上下缺)”
  六、“回身入空房,託夢通精誠。人欲天不違,何懼不合并。”
  七、“扶桑升朝暉,照此高臺端。高臺多妖麗,浚房出清顔。淑貌耀皎口,惠心清且閑。美目揚(下缺)”
  八、“一尾追風抹萬蹄,昆侖玄圃謂朝隮。首(此字點去)回看世上無伯樂,卻道鹽車勝月題。”
  九、“謁帝承明廬,逝將歸舊疆。清晨發皇邑,日夕過首陽。伊洛廣且深,欲濟川無梁。”
  十、“慮澹物自輕,意愜理無違。寄言攝生客,試用此道推。”
  此帖点划精意且多变化,风格生动自然,极似米芾书体,故尾纸清人曹溶题跋称此帖乃米芾所书,系误断。吴琚书虽极似米芾,然圆熟婉转,欹正互补,与米芾紧结险峻之风自有不同。本幅钤“默盫”两方,另钤“默盫”半印两方。鉴藏印有“曹溶之印”、“洁躬”、“张伯驹印”、“京兆”等。此帖曾为清代张应甲收藏,后归张伯驹。1956年由张伯驹夫妇捐献故宫博物院。
蔡襄自书诗卷
  《蔡襄自书诗》卷,北宋,蔡襄书,纸本,三接纸,纵28.2cm,横221.2cm,行书,73行,884字。
  卷尾有宋、元、明、清及近代共13家题跋。鉴藏印记:“贾似道印”、“悅生”、“贾似道图书子子孙孙永保之”、“武岳王图书”、“管延枝引”、“梁清标印”、“焦林”及清嘉庆内府诸印。
  北宋皇祐二年(1050年),蔡襄罢福建转运使,召还汴京修起居注,遂从福州一路北行,历时半年多。沿途见闻有感于怀者,皆成诗章,此卷所书五言、七言诗11首即是。书写时间当在诗成之后不久,蔡襄时年约40岁。因属个人诗稿,无意求工,故笔致飘逸流畅,点画婉转精美,充分展示了蔡襄中年清健圆润的书风特色与纯熟的功力。近代朱文均赞云:“此册行楷略备,无不臻美。其婉约处极似虞永兴,而温栗不减柳谏议。盖其能博采约举以自成一家书派者。”
  《珊瑚网》、《吴氏书画记》、《平生壮观》、《石渠宝笈三编》、《选学斋书画寓目续记》、《壬寅销夏录》等著录。刻入《秋碧堂》、《经训堂》、《玉虹鉴真》诸帖。
范仲淹道服赞卷
  《道服赞》卷,宋,范仲淹书,纸本,手卷,纵34.8cm,横47.9cm。楷书8行。 后纸有文同、吴立礼、戴蒙、柳贯、胡助、刘魁、戴仁、司马垔、吴宽等多家题跋。钤鉴藏印:“高阳图书”、“寿国公图书印”、“东汉太尉祭酒家学”、“十六世孙主奉右胜谨藏图书”、“怀州军康记”等多方,另钤清梁清标、安岐诸印,又清乾隆、嘉庆、宣统内府诸印。
  此帖是范仲淹为同年友人“平海书记许兄”所制道服撰写的一篇赞文,称友人制道服乃“清其意而洁其身”之举。宋代文人士大夫喜与道士交往,“道家者流,衣裳楚楚。君子服之,逍遥是与。”穿着道服,遂成一时风气。此卷行笔清劲瘦硬,结字方正端谨,风骨峭拔,颇具王羲之《乐毅论》遗意。时人称此帖“文醇笔劲,既美且箴。”据考证此帖作于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年)以前。
  此赞经《铁网珊瑚》、《清河书画舫》、《清河见闻表》、《式古堂书画汇考》、《平生壮观》、《大观录》、《墨缘汇观》、《石渠宝笈初编》等书著录。刻入明文徵明《停云馆帖》、乾隆朝《三希堂法帖》等法帖。
  曾经宋范氏义庄,清安岐、清内府,近人张伯驹等收藏。 1956年张伯驹先生将其捐献故宫博物院。
诸上座帖卷
  《诸上座帖》,宋,黄庭坚书,纸本,手卷,草书,92行,纵33cm,横729.5cm。
  《诸上座帖》是宋黄庭坚为友人李任道所录写的五代金陵僧人文益的《语录》,全文系佛家禅语。
  《诸上座帖》释文:
  “諸上座爲複只要弄唇嘴,爲複別有所圖,恐伊執著,且執著甚麽,爲複執著理,執著事,執著色,執著空,若是理,理且作麽生執,若是事,事且作麽生執,著色,著空亦然,山僧所以尋嘗向諸上座道,十方諸佛,十方善知識時嘗垂手,諸上座時嘗接手(以下點去十六字),十方諸佛諸善知識垂手處合委悉也,甚麽處是諸上座接手處,還有會處會取好,莫未會得,莫道揔是都來圓取,諸上座傍家行腳,也須審諦著些子精神,莫只藉少智慧,過卻時光,山僧在衆見此多矣,古聖所見諸境,唯見自心,祖師道,不是風動幡動,風動幡動者心動,但且恁麽會好,別無親於親處也,僧問,如何是不生滅底心,向伊道,那個是生滅底心,僧雲,爭奈學人不見,向伊道,汝若不見,不生不滅底也不是,又問,承教有言,佛以一音演說法。衆生隨類各得解,學人如何解,向伊道,汝甚解前問已是不會古人語也,因甚,卻向伊道,汝甚解,何處是伊解處。莫是于伊分中,便點與伊,莫是爲伊不會問,卻反射伊麽,決定非此道理,慎莫錯會,除此兩會,別又如何商量,諸上座若會得此語也,即會得諸聖揔持門,且作麽生會,若會得一音演說,不會得隨類各解,恁麽道莫是有過無過,說麽莫錯會好,既不恁麽會說一音演說,隨類得解,有個下落,始得每日空上來下去,又不當得人事,且究道眼始得,古人道,一切聲是佛聲,一切色是佛色,何不且恁麽會取。
  此是大丈夫出生死事,不可草草便會。拍盲小鬼子往往見便下口,如瞎驢吃草樣,故草此一篇,遺吾友李任道,明窗淨几,它日親見古人,乃是相見時節,山谷老人書。”(《古书画过眼要录》)  
  署款:“山谷老人書。”“书”字上钤“山谷道人”朱文方玺。后纸有明吴宽,清梁清标题跋各一段。
  卷前后及隔水上钤宋“内府书印”、“绍兴”、“悦生”,元“危素私印”,明李应祯、华夏、周亮工,清孙承泽、王鸿绪,近代张伯驹等鉴藏印。此帖初藏南宋高宗内府,后归贾似道,明代递藏于李应祯、华夏、周亮工处,清初藏孙承泽砚山斋,后归王鸿绪,乾隆时收入内府,至清末流出宫外,为张伯驹先生所得,后捐献给国家,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此书学怀素的狂草体,笔意纵横,气势苍浑雄伟,字法奇宕,如马脱缰,无所拘束,尤其能显示出书者悬腕摄锋运笔的高超书艺。黄庭坚《山谷自论》云:“余学草书三十余年,初以周越为师,故二十年抖擞俗气不脱,晚得苏才翁、子美书观之,乃得古人笔意。其后又得张长史、僧怀素、高闲墨迹,乃窥笔法之妙。”在《语录》后黄氏又作大字行楷书自识一则,结字内紧外松,出笔长而遒劲有力,一波三折,气势开张,一卷书法兼备二体,相互映衬,尤为罕见,是其晚年杰作。
  明都穆《寓意编》、华夏《真赏斋赋注》、文嘉《钤山堂书画记》、张丑《清河书画舫》、《清河见闻表》、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清孙承泽《庚子消夏记》、清内府《石渠宝笈·初编》等书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