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典昭度
清宫档案显示,清代皇帝对其在典礼、祭祀、巡幸出行等各种场合的穿着都有明确的规定。一件件制作精美的袍服,从纹饰到颜色,每个细节都蕴含深刻的寓意与丰富的内涵。清代宫廷服饰常见有礼服、吉服、常服、行服与便服等五大类。其中,清代帝后的礼服是最高级别的服饰类型,在重大典礼及祭祀活动时穿用。在这样盛大庄重的场合上,与朝服、端罩、朝珠等同等级“出镜”的便是朝冠。
花衣吉庆
吉服级别仅次于礼服。皇帝穿的吉服袍俗称“龙袍”,皇太子、皇子、亲王及亲王世子穿用的吉服袍称为“蟒袍”。 吉服又称“彩服”“花衣”,主要穿用于重大吉庆节日、筵宴以及祭祀主体活动前后的“序幕”与“尾声”阶段。春节家宴、宗亲宴时,皇帝、后妃也要穿吉服。
骑射习练
在清代宫廷服饰中,行服为专用于皇帝出巡、狩猎等外出骑行场合的服饰,一般由行冠、行袍、行褂、行裳、与行带五部分组成。行路出门,选择携带一顶保暖耐磨的冠帽更显必要,天气转凉时,行冠的材质会改用更为保暖的棉与皮裘。
素锦庄严
常服,区别于皇帝闲暇自处时穿用的便服,是皇帝日常穿用较多的“正装”。常服多以暗花绸缎制衣。在严肃而正式的场合,皇帝还在常服袍之外套穿常服褂,多用于严肃、庄重的场合。在这样的场景中,相应会根据冬夏需要配戴红缨常服冠。
《清代皇帝服饰》APP
清帝冠服是中国数千年服饰文化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页,也是故宫博物院宫廷旧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宫博物院曾精心打造一款可以全方位了解清宫服饰的《清代皇帝服饰》iPad应用程序。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数字产品领略天子冠服之华美,更可以详细了解清代的冠服制度、制作工艺、制作成本等内容,甚至修炼出明辨清宫题材影视剧“服化道”水平的“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