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中法博物馆管理培训班

2017-09-27

博物馆是文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的发展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文化水平的重要共识性标志之一。目前,博物馆仍面临种种问题,其中很多是与博物馆的管理水平密切相关的。迫切需要解决两个要求,一是日益增长的博物馆数量与博物馆观众对博物馆管理水平的要求;二是博物馆财力和硬件设施的增强对博物馆软实力的要求。归根结底来说,构建博物馆事业的大厦需要人才的基石,而博物馆管理的科学性、效率性和专业性,是当前博物馆事业面临的紧迫任务,也是关系整个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能否巩固的大问题。


结合博物馆当前存在的管理问题,为提高我国一级博物馆高层人员的管理水平,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承办了中法博物馆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学员,自2017年9月13日至9月22日,历时10天,进行了共计48学时的学习。故宫学院是故宫博物院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和科研发展需要的特点而成立的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故宫学院有四个层面的工作,即面向本院、面向业界、面向国际和面向公众。目前,各类培训项目都已稳步开展,成效卓著。自2013年年底成立以来,故宫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多次针对故宫院内员工的讲座与培训班,并且积极承办国家文物局的文博行业培训班。这次承办的国家文物局培训,是故宫学院第二次以博物馆管理为主题开办的培训班,也是继2014年中德博物馆管理培训班之后第三次邀请特定国家的博物馆专家进行授课与交流。故宫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培训班,教学管理组就课程设置与内容与国家文物局进行了多次的沟通。精心设计了课程主题与内容,兼顾理念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传统与创新,将理论课、专业课、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相结合。


中法博物馆管理培训班合影


在课程安排方面,不仅邀请到了国内外业界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还充分利用了故宫博物院院内的场馆,如文物医院、文创馆、书画展厅、漱芳斋和倦勤斋进行了现场教学。培训班结合法国和中国博物馆管理的实例进行授课,从博物馆的综合管理、文创开发、文物修复、公众教育、藏品管理、展览策划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与来自法国和中国的博物馆资深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结合自身工作中的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解决自身博物馆工作中的各种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阵容强大,均为国内外博物馆领域资深的专家与学者。这其中不仅有国内专家讲授中国博物馆管理的理念与实践,还聘请了在展览设计和管理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法国卢浮宫专家进行授课。开班前,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了供学员们预习的讲义,认真制作教学课件,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


中法博物馆管理开班仪式


培训班特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授课,题为《故宫博物院的表情——博物馆综合管理提升》。此外,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分别讲授故宫的文创开发和故宫文物医院。


本期培训班还邀请到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处长陈俊旗先生、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女士、和副研究馆员梁金生先生分别为学员讲授博物馆依法管理、故宫公众教育工作、和博物馆藏品管理。培训班还邀请到法国卢浮宫的资深展览设计专家卡拉乔吉思女士为学员讲授法国博物馆的展览设计和管理实例。培训授课内容充实,老师授课风格迥异,但都细致耐心,倾囊相授,课堂气氛热烈。


9月22日下午,培训课程全部结束,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了简单而又热烈的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处长陈俊旗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在培训中关于依法治理博物馆的授课内容,对学员们之后的博物馆工作进行了展望,并强调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博物馆都能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并大有作为。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很多博物馆管理案例都对自己所在博物馆的工作有所启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对本次培训取得的成果作出充分肯定。结业仪式最后,领导与专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此期培训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培训工作受到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院办、离退人员服务处、保卫处和行政处的积极支持下,提供了我院的教学场地、进出门岗之便和良好的后勤保障。在法律处、文保科技部、经营管理处、开放管理处、书画部、宣传教育部、院办、资料信息部的支持下,培训班顺利开展了相关的现场教学。


科研处教学管理组为此次培训班进行了近半年的精心筹备,授课过程中全程跟进教学管理与记录,并认真细致地做好生活服务工作,受到参训学员的高度好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授课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授课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授课


法国卢浮宫资深展览设计专家卡拉乔吉思女士授课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梁金生先生授课


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处长陈俊旗先生授课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女士授课


现场教学:文物医院


现场教学:文创馆


现场教学:书画馆


现场教学:漱芳斋


领导和专家为培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文/陈轩  摄/金悦平 黄斐)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