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

2017-08-03

为了丰富与提高文物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的知识和技能,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7年7月16日至7月29日承办 “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该培训班是继2014年和2015年之后,第三次举办“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这一主题的培训班,在往期教学的理论基础之上,针对来自全国24个省、市古建筑研究、保护与修缮等一线岗位的33名学员,吸收了最新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丰富了教学形式和内容,设计安排了妥当的教学内容。学员中有就职于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研究员,省级文物局主管古建筑保护的工作人员以及施工单位的监理人员等,为了使每一位学员都能在短期的培训中有所裨益,培训班邀请到故宫博物院与其他文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做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形成了古建筑保护类培训课程的经典范例。


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合影


一、开班仪式


2017年7月1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晋宏逵,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以及33名学员及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首先向培训班学员表示祝贺,并对故宫博物院承办这一重要的培训项目表示期待。他说道:“故宫古建筑群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到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宫博物院将要完成对故宫古建筑群的全面维修保护工程。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故宫用研究性保护项目代替了古建筑修缮,最大限度地保留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信息,并进行传统工艺技术的传承。”研究工作中最大的难题就是人才,故宫博物院愿意并且能够提供一个研究平台,供大家切磋交流,不断地攻克一些我们今天还不成熟的理念,这也是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承办此次培训班的意义所在。


随后,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晋宏逵先生作为授课专家代表讲话。晋宏逵先生对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新时期举办培训班有其特殊的作用。文物保护事业得到了极大发展,而文物保护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通过举办培训班的方法,和一些其他好的方法,可以把正确的理念和做法传递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作为一名教员,晋宏逵先生表示希望通过和学员的交流,听到更多的反馈,更希望学员们能够将学到的知识真正变为自己的认识和实践。


最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发表讲话。宋新潮先生代表国家文物局向故宫博物院表示感谢,对在场的33名学员表示欢迎。宋局长强调:“我们的培训是培养真正具有研究能力的专业人才和具有实操技术的专业人员。”他真挚地嘱托学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虚心学习,同时教学相长,从交流中得到提高。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讲话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晋宏逵讲话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讲话


培训班学员听讲


二、学员交流


为了使培训班学员能够尽快融入集体,进入学习状态,本期培训班在培训的第一天特别安排了学员交流环节,请每一位学员依次介绍个人学习背景和工作情况。在3个小时的交流中,33名学员均精心准备了汇报PPT,介绍自己的从业背景和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所在单位的工作领域和内容。通过交流,学员们迅速对彼此加深了了解,为之后培训课程中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奠定了基础。




学员座谈交流


三、专题授课


培训班邀请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讲授“故宫博物院的表情——让文化遗产资源走进人们现实生活”。通过丰富的实景照片和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陈列展览、古建筑修缮、博物馆开放管理与服务、藏品保护、学术研究、文创经营和文化传播等各方面的工作和成绩。使学员全面、深入地认识了故宫,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底蕴深厚兼具人文关怀和开放思维的故宫新形象。


培训班理论授课第一讲邀请了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晋宏逵先生讲授“价值观与方法论——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有关问题的思考”。通过梳理我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历史,从宏观角度阐述了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原则与文物价值以及“真实性”与“完整性”体系的关系问题。作为本期培训班的第一讲,宏观理论基础的铺陈是确定培训班课程基调的重要一步。


培训班邀请到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克贵先生讲授“简述故宫明代官式古建筑大木结构”。张老师通过讲述故宫明代古建筑概况、大木构架的类型、大木结构特征和故宫明代古建筑实例,使学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明代官式古建筑的大木结构特征。


培训班还邀请到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先生讲授“明清官式古建筑传统木作营造技艺的传承与保护”,李老师结合其丰富的工作经历,为学员详细讲述了传统官式木作作法,强调了设计与施工之间的相互配合关系,并举出大量维修实例加以佐证,在方法论上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正如李永革先生在其授课中所说,官式建筑的传统作法,不同的师父教授的也会有所区别,我们在现今的设计和维修中也应当有所了解。为此,培训班特别安排了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郭建桥先生讲授“古建筑木结构传统作法中的一些基本规矩”,和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夏荣祥先生讲授“紫禁城官式大木作”,使学员全面系统地了解官式古建筑木作营造技艺的历史脉络与发展现状,建立对官式古建筑的科学理念与全面认知。


培训班邀请了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时伟先生讲授“乾隆时期的小木作”,以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研究性保护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官式古建筑木作工艺中小木作的概念、作法及其修复理念,提供了现代科学研究修复的新思路。


培训班邀请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徐怡涛先生讲授“建筑形制考古学视角下的明清官式建筑研究”,从文物建筑价值这一根本问题上对所有从事古建筑设计、维修、研究的工作人员提出要求。


此外,培训班还邀请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之平女士讲授“中国木结构古建筑的保护修缮”,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先生讲授“养心殿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理念与实践探索”,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焦占红先生讲授“文物保护工程质量管理”,北京国文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郑宇讲授“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资料档案”。四位授课专家分别从文物建筑的修缮、设计、文物保护工程中的质量问题及工程资料管理等方面,,系统地解析了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中方法、程序和问题。


全部理论课程内容全面,针对性强,授课专家均为业内资深专家,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均有一定影响,他们治学严谨,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


授课专家:单霁翔先生


授课专家:晋宏逵先生


授课专家:张克贵先生


授课专家:李永革先生


授课专家:李永革先生


授课专家:郭建桥先生


授课专家:郭建桥先生


授课专家:夏荣祥先生


授课专家:王时伟先生


授课专家:徐怡涛先生


授课专家:张之平女士


授课专家:赵鹏先生


授课专家:焦占红先生


授课专家:郑宇先生


四、现场教学


除必要的理论授课外,本期培训班特别注重实地学习和实践操作,有传统木作技艺的实践教学,也有对正在实施的保护研究工程现场,对已完成的保护工程实例进行调研等活动。在实践中积累古建筑保护修缮知识,实地感受现场操作方案,了解故宫近期实施的保护工程中的理念和修缮后的整体效果以及科研收获,这对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来说,都是难得的学习体验。


培训班特别邀请到李永革先生为学员演示木作实践。在修缮技艺部的木作实践教室,李永革先生对后继人才的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木作营造技艺中的若干工序进行了演示,指导学员分别进行实操演练。


木作实践:演示


木作实践:练习


此后,李永革先生用6课时的时间,带领学员分别在建福宫花园、漱芳斋和重华宫进行现场教学。李老师参与复建的建福宫花园是以现存建筑遗址、历史资料和照片、故宫内同形制院落参考为依据,遵循文物保护相关法规报批并获得许可后进行全面修复的。通过李老师对修复过程的现场回忆和讲述,以及建福宫花园现场保存的历史遗迹,使学员能够对官式古建筑的修复理念和传统作法有更直观地了解。


现场教学:建福宫花园


现场教学:漱芳斋、重华宫


培训班邀请到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尚国华先生在长春宫、延庆殿、大高玄殿分别进行现场教学。故宫博物院的这三处建筑均为由工程管理处主持开展的“基于建筑本体保护修缮的研究项目”的研修基地。尚国华老师通过讲解展板内容、带领学员爬上铁架观察屋面层的修缮情况等形式,对建筑修缮的遗存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材料工艺特点进行梳理,对修缮过程中引入的现代测绘手段、监测、分析方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现场教学:长春宫


现场教学:延庆殿



现场教学:大高玄殿


结合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实施,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古建部高级工程师崔瑾女士对该研究性保护项目的调查内容及成果进行了介绍。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崔瑾老师带领学员现场参观了正在进行勘察的各处建筑,并进入养心殿内的藻井、吊顶,观察明代木构架以及木构架上的明代彩画遗存等,教学内容极为珍贵。


现场教学:养心殿


本期培训班还特别安排学员参观故宫博物院古建馆及东南城墙,使学员对我院为古建筑保护与展示所做的工作成果有所了解。


现场教学:古建馆


五、培训考核及座谈会


为了能够真实、有效地反映学员的学习成果,使培训结业考核达到更好的实际效果,培训班以学术论文的形式进行结业考核。按照要求,每位学员均提交了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报告,报告内容紧扣“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的主题,总结了培训期间所学内容和体会,部分学员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例撰写了古建筑设计、保护、维修等方面的论文。33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为了能够全面总结培训班的各项内容,了解学员的真实感受与收获,教学管理组于2017年7月28日组织开展了总结交流座谈会,每位学员认真填写了《培训班教学反馈表》和《培训项目质量评估表》,并分别谈到各自对14天的培训的收获与体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教学管理组对此作了认真的记录,以备日后系统地总结,并指导今后的培训项目进行更优的策划与安排。


培训班考核评估座谈会


六、结业仪式


国家文物局官式古建筑木构保护与木作营造技艺培训班结业仪式于2017年7月28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培训处处长佟薇,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授课专家代表李永革,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以及全体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赵晨从培训班的组织与筹备、培训内容、授课专家、培训成果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来自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学员肖冠兰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授课专家李永革先生代表培训班全体教职人员对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学员今后从事古建筑保护工作和木作营造技艺的传承提出了要求,表达了殷切的希望。随后,与会领导与专家为33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结业仪式现场


学员代表肖冠兰发言


授课专家代表李永革先生讲话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首先向33名学员表示祝贺。她肯定了本期培训班的教学成果,对参与授课的所有专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宋纪蓉副院长还介绍了故宫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着重介绍了故宫学院面向国际文博业界和面向公众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她期望学员们都能够充分利用故宫学院提供的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引领带动学术研究,真正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最后,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培训处处长佟薇发表讲话。对本次培训班在 课程设计、师资配置、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向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学员继续保持互相切磋、互相砥砺的风气, 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领导与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讲话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培训处处长佟薇讲话


七、教学管理


本期培训班受到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组成教学管理组,以不断深化“精细化管理”为指导思想,为培训班的整体规划、具体实施和环节把控进行了多次商议和讨论,全程进行培训班的教学管理与记录工作,兢兢业业做好组织与服务。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学管理组通过反复征求专家意见,对教学课程进行了合理编排,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理和方法并重。在日程安排方面,教学管理组实地考察故宫博物院附近住宿、饮食场所,确保便利的住宿和生活条件,并且结合课程安排,反复推敲每一天的路程时间,务求学员能够在较为便利的生活条件保障下获得更好的培训效果。在学员的招生与管理方面,教学管理组与国家文物局领导经过反复协商,确定了招生录取条件,并开辟了公共邮箱和微信群进行学员培训信息的传达以方便教学管理,使学员能够更容易地进入培训状态。


在培训班筹备期间,教学管理组与授课专家经过反复沟通,确定教学内容并编印了300余页的《培训教材》。教学管理组两名跟班工作人员全程对培训班进行教学记录和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学员签到上课情况,对专家授课情况进行了录音、录像和图像记录,对学员交流的内容和相关课件进行了备份。故宫博物院院办公室、离退人员服务处、古建部、工程管理处、修缮技艺部、宣传教育部、保卫处、开放管理处、行政处等多个部门积极配合培训班的教学需求,为学员们开放工作场所和现场教学场地,提供优雅的就餐环境和出入故宫之便利等等,在此一并致谢。


(文/赵晨  摄/张云天 金悦平 王东 赵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