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培训班

2015-12-02

  为加强藏区文博人才队伍建设,丰富与提高藏区文物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文物保管与保护的知识和能力,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11月2日至12月1日承办了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培训班。此期培训班以藏传佛教文物的保管与保护为主题,来自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等地藏区的1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开班仪式


  11月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玉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胡宾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解冰主持。顾玉才肯定了藏区近年来文物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指出了藏区文物工作的特点和加强文博人才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对故宫博物院承办此次培训班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学员能够虚心请教、学思结合、学以致用。




  藏区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藏传佛教文物更是我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妥善的保护和管理,是藏区文物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保护藏区文物保护工作,维修保护了一批重要文物,但是由于藏区文物工作基础薄弱,文物队伍建设步伐缓慢,人才缺乏已经成为藏区文物事业的发展瓶颈问题。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加大了藏区基层文博干部的培训力度,多次举办专题性培训班,有力提高了藏区基层文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今年8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这次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培训班的举办,是国家文物局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西藏文物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故宫博物院支持西藏自治区文物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为藏区培训一支专业文物保护与管理的专业队伍,为藏区文物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代表单霁翔院长向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她谈到,为贯彻落实2015年8月故宫博物院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发挥故宫博物院作为全国文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平台作用,利用故宫博物院在藏传佛教文物收藏、展览和研究上的优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承办了此次培训班。随后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在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与保护方面的成果,阐明了此期培训班的目的、筹备情况和课程设置。


  接下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胡宾代表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讲话。他介绍了近年来西藏文物工作取得的成果和文物人才资源缺乏的问题,对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了要求。


  再次,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家鹏代表授课专家发言,表示将竭尽全力地为学员授课、答疑和解惑。强调了故宫藏传佛教遗存与藏区文物的紧密关联,同时所具有的自身的特殊性,提示学员在学习中多关注,多思考。


 


 


  当日下午,培训班安排了学员交流介绍会。每位学员就本单位情况及个人工作领域做了介绍,有效地使学员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加强沟通了解、建立友好关系。


  (2)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班的主题是“藏传佛教文物”,以殿堂、造像、唐卡、壁画为主要内容,涉及陶瓷、玉器、珐琅器、书画、典籍等文物类别,围绕藏品管理、文物保护和文物修复等组织开展。课程主题鲜明,内容涉及广泛。授课形式采用理论讲授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


  此期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阵容强大,覆盖面广,尽可能汇集了故宫博物院与其他文博单位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不仅学术各有专攻,且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开班前,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了供学员们预习的讲义,认真制作教学课件,将自己几十年的研究精华与实践心得与学员们进行分享。


  培训班第一讲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讲授,题为《论文物医院》。论及文物医院的基础、文物医院的构建,以故宫文物的检测及修复为实例,详细的阐述了如何建立文物修复方面的预防科学,全面、深度地探讨了故宫博物院关于未来在建设文物医院方面的构想,为学员奠定了文物保护科学理念的基础。


  之后的课程有: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梁金生讲授《关于故宫博物院藏品管理规定》、研究馆员刘恩迪讲授《书画类文物保护》、研究馆员王家鹏讲授《藏传佛教殿堂的保护与研究》、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杨小林讲授《金属类文物保护修复》、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吕成龙讲授《中国古陶瓷鉴定要领》和《器物类文物安全操作培训》、研究馆员罗文华讲授《藏传佛教造像》和《藏传佛教绘画》、《藏传佛教壁画》、研究馆员翁连溪讲授《清宫遗存藏书》和《清宫遗存雕版》、研究馆员王允丽讲授《纺织品文物的检测综述》和《故宫藏织绣类文物的修复实例》、研究馆员杨丹霞讲授《书画鉴定基础》和《书画的库房保管和操作》、副研究馆员房宏俊讲授《清代服饰》、副研究馆员杨捷讲授《明清玉佩饰》、副研究馆员张丽讲授《珐琅工艺及其在宫廷中的发展》以及副研究馆员文明讲授《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综述》。


授课教师宋纪蓉副院长


授课教师梁金生先生


授课教师刘恩迪先生


授课教师王家鹏先生


授课教师杨小林女士


授课教师吕成龙先生


授课教师罗文华先生


授课教师翁连溪先生


授课教师王允丽女士


授课教师杨丹霞女士


授课教师房宏俊先生


授课教师杨捷女士


授课教师张丽女士


授课教师文明先生



 


  (3)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是理论讲授的延伸,加强博物馆实务操作能力的同时,帮助学员巩固理论、加深认识。这次培训班的现场教学,有在故宫博物院的展览现场,有在故宫博物院的地上和地下文物库房,观摩文物约50件,有在故宫的原状佛堂和文物修复室,还有在承德外八庙和首都博物馆展厅。室内授课与现场教学的内容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帮助学员们系统的了解藏传佛教文物的基础知识,掌握文物操作与保护的基本要领,熟悉文物科技保护与修复的理念与过程,建立对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的科学认知。


  王家鹏研究馆员带领学员在故宫博物院的雨花阁和梵华楼,和承德外八庙之中的普乐寺、溥宁寺、普仁寺、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以及殊像寺这些藏传佛教佛堂及庙宇中深入学习了藏传佛教的建筑特点、装饰风格以及藏传佛教佛像、唐卡和法器在不同时期和地域的不同风格特点。罗文华研究馆员为学员讲解中正殿收藏的藏传佛教造像和唐卡,带学员感受最高制作水平的佛教造像以及具有清代宫廷特点的唐卡。此外,罗文华研究馆员还带领学员在首都博物馆的佛教造像展厅进行了现场教学,为学员详细讲解藏传佛教造像的各种工艺及风格特点。刘恩迪研究馆员带领学员参观了文保科技部的裱画室和临摹室,使学员们了解到书画修复和复制方面的前沿技术并开阔了眼界。


  吕成龙研究馆员为学员讲授故宫博物院陶瓷馆藏品,带学员了解不同历史时期宫廷陶瓷珍品在器形、纹饰、画法以及光感等方面的特征,体会帝王喜好与文人诗句背后的故事,辨别不同时代的仿制特点,并带领学员在古陶瓷研究中心观摩室现场观摩瓷器标本。翁连溪研究馆员带领学员在一期鉴定室观摩了故宫博物院馆藏的珍贵经书和经书雕版,并进一步把学员带到经板库房进行参观学习。


 


 


 




 



  文明副研究馆员带领学员逐一观摩了故宫博物院重要的藏传佛教佛堂吉云楼、咸若馆和宝相楼,并带学员进入收藏藏传佛教造像的26和27号库房进行现场学习,这也是这两座库房首次面向学员开放。


  此外,杨捷、房宏俊、张丽副研究馆员还分别带学员在一期鉴定室现场观摩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玉器、服饰以及珐琅器。这些都是授课专家经过精心挑选后特意为学员提看的珍贵文物。很多学员表示,观摩真品对自身鉴定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精美珍贵的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感到非常激动,亦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4)交流座谈


  11月30日,培训班座谈会召开。科研处宋玲平处长主持,并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学员们纷纷畅谈了对此次培训班的收获、感想和建议。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汇聚了故宫院内外的专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贯通,各有专业和特色,都以精湛的讲授、专业的学术素养以及敬业的授业精神令人折服。安排的培训内容丰富多彩、面面俱到,可以说是一本文博知识大百科,是一次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他们会将此次培训的收获带回单位,应用于工作中。学员表达了对于培训班的建议,包括进一步增强藏传佛教教学的内容比例,期望增大现场教学与观摩的实操课程,希望教学管理组多到藏区一线文物管理机构走访调研,了解一线文物部门人员的工作状态,切实掌握基层文物管理单位的培训需求,契合需求设置培训课程,更加有针对性地达到培训效果。


  (5)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培训处处长佟薇等出席,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在结业仪式上讲话。研究馆员罗文华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他指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不断地总结推进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研究能力是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根据故宫博物院业务人员的经验,专门从事藏传佛教的工作人员如果要具备独立的文物鉴定和研究能力至少要七至八年的时间,学习时间相对较长。要熟练掌握藏传佛教文物鉴定和研究方法,须经过理论到实践、实践再回到理论学习的多次反复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他鼓励学员们将此次培训班所学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消化和理解,在实际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结业仪式最后,领导与专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此期培训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了更好地进行培训班的宣传,建立故宫博物院作为国家文物局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的影响和故宫学院的品牌,《国家文物局藏传佛教文物保管与保护培训班在故宫开班》的报道刊载于2015年11月20日的《中国文物报》第一版。


(陈轩/文 金悦平 张云天 陈轩 王东/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