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鹏研究馆员


  王家鹏,男,汉族,1951年生于北京。1985年始供职于故宫博物院,曾先后担任陈列部宫廷组副组长、宫廷部宗教组组长。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藏传佛教文物的保管陈列与鉴定研究工作,对藏传佛教建筑、佛像、唐卡等各类文物有比较系统的研究。在清代宫廷藏传佛教文化,明清藏汉文化交流,清王朝治理西藏策略等方面也有深入探索,先后发表论文多篇,论著多部。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一、清宫藏传佛教建筑遗迹研究
  主编《清宫藏传佛教文物》图录,发表《故宫雨花阁探源》、《故宫六品佛楼梵华楼考——清代宫廷佛堂典型模式》、《中正殿与清宫藏传佛教》、《明成化对音写经浅探》等论文,论证了藏传佛教在明清宫廷中的深刻影响。
  二、金铜佛像研究
  主编《中国藏传佛教雕塑全集·金铜佛(上)》、《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藏传佛教造像》,发表《故宫藏传金铜佛像类型分析》、《藏传金铜佛像传统分类例证——故宫藏传佛像题记解读》等论文,对故宫的藏传金铜佛像作了产地的分区与分期断代研究,并对藏传金铜佛像的古代传统分类方法作了解读。
  三、唐卡研究
  主编《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藏传佛教唐卡》,发表《梵华楼护法神唐卡辨析》等论文,全面分析了故宫唐卡的来源、类别、艺术风格特点、图象学特征,总结了清宫唐卡作品的典型性,揭示了18世纪西藏唐卡艺术在内地传播发展的历史面貌。
  四、藏传佛教文物鉴定
  熟悉我国藏传佛教文物的总体情况,在文物鉴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1996年作为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参加了西北地区新疆、甘肃、宁夏、青海的一级品文物鉴定,负责佛教类文物鉴定。先后多次到西藏考察鉴定文物,了解西藏文物收藏情况。
  2002年受国家文物局委派与朱家溍、史树青先生一起为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文物鉴定、定级。2003年受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委派赴香港澳门,鉴定追索被盗卖的承德文物,为挽回国家重大文物损失贡献了力量。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