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福祥研究馆员


  郭福祥,男,汉族,1966年生于河北承德。
  198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系博物馆学专业,同年供职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主要工作为宫廷文物的保管、陈列和研究。现为研究馆员。从事帝后玺印、钟表、中西文化交流、宫廷生活等方面的文物和历史的综合研究。
  在故宫工作的二十多年中,努力将自己的研究与故宫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例如,针对故宫藏品中十分重要但过去又少有研究的帝后玺印、钟表两类文物,利用档案、文献、实物相结合的方法,对其进行系统、深入的探讨。出版了多部相关专著,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主要成果有:《明清帝后玺印》、《中国皇帝与洋人》、《钟表的中国传奇》(法文版)等专著和《关于清代的苏钟》、《清宫太阳系仪与哥白尼学说在中国的传播》、《雍正朝宫中钟表制作及相关问题》、《康熙时期的养心殿》、《清代中俄交往的见证——钟表》、《西方钟表的传入与宫廷钟表收藏的兴起》等学术论文。
  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曾赴英国、西班牙、荷兰、德国、瑞士等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