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久芳研究馆员


  李久芳,男,汉族,1930年出生于河北抚宁。
  1952年到故宫博物院工作,长期从事博物馆的文物陈列与研究。1954年参加文化部、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考古训练班”(第三期)的学习,奠定了专业基础。多年来,重点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和文物中的玉器、漆器及金属胎珐琅器。
  曾主持或参与“历代艺术馆”的创建和多次改陈,主持建立“明清工艺美术馆”、“明清漆器陈列馆”、“金属胎珐琅陈列馆”,主持或参与举办“文房四宝展览”等。并主持由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全国出土文物珍品展(1976--1984年)”、“中国文物精华展”(第1届)等多项大型的古代文物陈列展览。
  近年来,参加了故宫博物院与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的《故宫博物院藏珍品全集》的编写,担任《清代漆器》、《金属胎珐琅》、《明清竹木牙角》、《清宫鼻烟壶》四卷的主编。
  曾先后应邀为国家文物局文物培训班讲授“中国古代玉器历史发展及时代特征”,为天津南开大学博物馆专业讲授“中国古代漆器历史及辉煌成就”,为国家文物局文物总店讲授“中国古代漆器鉴赏”。1994年--1997年参加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对全国馆藏一级文物进行鉴审和认定工作。
  现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研究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鼻烟壶研究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