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观活佛世系在北京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系列讲座第二讲

时间:2023-06-07

2023年5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吕其俊作了题为“土观活佛世系在北京”的专题讲座。吕其俊博士毕业于日本爱知学院大学文学研究科,研究方向为中国佛教,汉藏佛教比较研究。


该讲座为“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系列讲座第二讲。此次讲座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研究馆员主持,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主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宣传教育部联合承办,旭日慈善基金特别支持。讲座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来自院内外50余名听众现场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吕其俊老师


吕老师首先介绍了土观活佛世系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贡献。15、16世纪卫藏政局风云变幻,新兴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受到来自噶玛噶举派及其施主的直接威胁,为了缓解宗派发展压力、扩大弘法地域,寻找有实力的施主成了摆在格鲁派领袖面前的头等大事。1578年,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1543-1588)应驻牧在青海湖畔的明朝顺义王——蒙古土默特部俺答汗(1507-1582)之请,成功的与土默特等蒙古诸部结成了施主与福田的关系,拉开了格鲁派在安多藏区乃至整个蒙古族地区的大规模弘法序幕。


土观活佛世系起源于青海互助县的佑宁寺,从第二世土观活佛开始驻京供职,其中第三世土观活佛·洛桑却吉尼玛(1737-1802)贵为清代驻京呼图克图,先后任安多藏区佑宁寺、塔尔寺、夏琼寺堪布,弘法兴教,贡献卓著,是藏传佛教史上著名的佛学家、史学家、文学家、政治家,博学多识,地位显赫。历史上的土观活佛世系虽然不及达赖、班禅、章嘉、哲布尊丹巴四大格鲁派活佛世系的影响力,但值得关注的是近现代以来,尤其是1900年以后,伴随土观三世活佛·洛桑却吉尼玛撰写的《土观宗派源流》《章嘉国师若必多吉传》《佑宁寺志》等重要著作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土观活佛世系越来越受到了国内外学界、教界的广泛关注。



讲座现场


关于土观活佛本生世系。土观活佛世系最早起源于17世纪,据《安多政教史》记载土观活佛本生世系为:菩萨额端羊卓青颈杜鹃的心传弟子西吾达谢、玛久拉仲的弟子托念散珠、扎官·却吉多杰、止贡·世间怙主、咒师释迦本、督那巴·贝丹桑保、那萨扎蒲巴、博闻者鲁珠嘉措、木旺萨江钦保、支那秘书、洛桑拉丹、阿旺却吉嘉措……其中,前十位当为追封,洛桑拉丹为第一世土观活佛。《二世土观传》记载:“(一世土观)为土人敬格尔地方望族李姓诸侯之后嗣。土观之名,藏语为(村落)头目”,故此活佛世系以“土官”为其名号。一世土观·洛桑拉丹(?-1679)幼年出家佑宁寺,后赴拉萨投师四世班禅·洛桑却吉坚赞(1567-1662)学习显密经论,精通《释量论》,誉满四方,曾任扎什伦布寺的总然坚巴。二世土观·阿旺却吉嘉措师从二世章嘉·阿旺洛桑却丹(1642-1714)剃度出家,学习显密经论,后来入京供职,深得康熙皇帝之宠幸,以“土官”二字不雅为由,易“官”为“观”。三世土观·洛桑却吉尼玛才系天祝藏族,族属扎底,本名洛桑丹贝尼玛,出生于今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朵什乡直岔村。


接下来,吕老师介绍了土观活佛世系与达赖喇嘛世系、章嘉活佛世系交好之因缘等问题。因拉藏汗所立之六世达赖喇嘛·益希嘉措得不到三大寺众僧侣的认可。1720年,康熙皇帝命廷信等率满汉官兵自西宁进藏,册封格桑嘉措为第六世达赖喇嘛(实为第七世达赖喇嘛),命二世土观由北京出发随军进藏册封,并且给五世班禅送去了敕印,宣读了敕书,直到1722年方返回北京。三世土观之所以与贵为国师的三世章嘉·若必多吉因缘深厚,并得到他的照顾,要追溯到二世土观·阿旺却吉嘉措与二世章嘉·阿旺洛桑却丹(1644-1715)和三世章嘉·若必多吉的驻京供职和彼此之间的关系。二世土观被认定以后,从二世章嘉出家受戒,取名阿旺却吉嘉措,颇得二世章嘉之器重,并且教其学习佛经。鉴于二者的师徒关系,二世土观进京供职应该得到了二世章嘉的诸多提携和推荐。幼小的三世章嘉入京觐见。到京后,依雍正皇帝旨意,暂且寄居于二世土观驻锡之旃檀弘仁寺,跟随二世土观学习诸多礼仪,此为两个活佛世系进一步的缘分,由此也结成了世代友好的两个活佛世系关系。



七世土观活佛

最后,吕老师介绍了二世、三世土观入京受封、供职的主要内容。1722年二世土观护送七世达赖喇嘛坐床回京以后,任京城掌印扎萨克达喇嘛,奉命驻锡旃檀弘仁寺,掌管北京的藏传佛教事务。三世土观在北京期间,先后居住于今北京德胜门外黄寺大街的西黄寺和雍和宫土观仓二处。三世土观佛学积淀颇深,兼通藏汉。入京期间,除了辅佐三世章嘉联络、管理蒙、藏、北京地区的藏传佛教政教事务以外,参与了三世章嘉所主持之《四体清文鉴》《满文大藏经》的编纂和翻译工作,深受僧俗各界所敬重。三世土观在藏传佛教引入关公护法神仪轨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加深了藏汉文化沟通,为民族融合做出了贡献。藏传佛教中的关公仪轨系由三世章嘉·若必多吉和三世土观·洛桑却吉尼玛所引进的,三世土观·洛桑却吉尼玛深入的做了关公祭祀祈愿文《三届伏魔大帝关云长之历史和起贡法·激励事业雨流之雷声》,文中对关公的历史及其与藏地、藏传佛教的关系做了深入浅出的叙述,并且完整的介绍了如何供养祭祀关公的诸多仪轨。三世土观在北京的活动除了日常政教事务以外,还多次受邀主持诸如寺院开光,剃度僧侣,以及为部分王公大臣灌顶加持等佛事活动。三世土观作为文学家,在诗词歌赋方面的天赋也为时人所赞叹。在如何认识藏传佛教密宗修法和与显宗的关系方面,三世土观秉持格鲁派“无显宗不入佛教正道,无密宗不得佛教正果”的密宗修学态度,不执著于密咒、法术,而是在显宗修学基础之上,根据根器不同,渐次证悟密宗旨趣。



主持人王子林老师


吕其俊老师讲座完成后,王子林研究馆员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吕老师不仅介绍了相关藏传佛教知识,还系统介绍了土观活佛的世系与历史贡献等14个方面的相关内容。吕老师讲述的不仅是一部土观活佛的历史,更是一部藏传佛教的历史。尤其是吕老师对历辈土观活佛与达赖、章嘉等活佛,以及他们同雍正、乾隆等清代皇帝之间关系的介绍,更加深了我们对土观活佛在维护边疆地区稳定、祖国统一以及繁荣藏传佛教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认识。土观活佛其人令人赞佩,其事令人赞颂。讲座结束后,很多观众意犹未尽,就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