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孩子,圆你故宫梦”公益项目启动
图书捐赠、支教、夏令营等活动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3-06-01

微风树影小荷初上,夏日晴空圆梦启航。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的2023年度“孩子,圆你故宫梦”公益项目于6月1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启动。该项目将通过捐赠故宫图书、开展多种形式的故宫文化课堂、举办“圆梦故宫”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范围内的普及与传播,让孩子们为梦播种、为梦启航。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万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与河北省滦平县大屯镇中心校的孩子们共同参与本年度的项目启动仪式。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在致辞中说,“孩子,圆你故宫梦”公益项目自2011年首次开展以来,始终扎根基层,在北京及周边以及贵州毕节、铜仁、黔西南和山西娄烦、静乐等边远地区希望学校陆续开展,与当地学生、留守儿童近距离接触,带孩子们了解故宫、走近故宫,让他们更好地学习中国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为种子,助力孩子们点亮梦想。


“公益项目都是与时间为伴,‘孩子,圆你故宫梦’也秉持着日拱一卒、点滴积累的公益精神不断向前发展。”娄玮说,“未来,‘孩子,圆你故宫梦’将与数字故宫、活力故宫的建设充分结合,也与故宫博物院‘四个愿景’的实现充分结合。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扩大社会合作力度,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的帮助,在更多的地区开展项目,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圆梦故宫。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故宫博物院的公益事业中来,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故宫这座中华文明的伟大瑰宝!”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在致辞中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自2018年与故宫博物院开展合作以来,在社会力量的鼎力帮助下,不断在文物保护研究、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普及教育、学术研究、出版,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在未来,希望通过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在‘孩子,圆你故宫梦’等项目中,让故宫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覆盖到更广泛的地区,促进传统文化在青少年间的普及与传播,圆孩子们的故宫梦,让孩子们以文化为桥梁去探寻更广阔的世界,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广者。”



据介绍,2023年度“孩子,圆你故宫梦”公益项目主要包括“公益互动网站”“图书捐赠”“博物馆支教”“圆梦夏令营”等四项内容。故宫博物院将向新疆、西藏、内蒙古、四川、山西、云南、河北及北京周边地区等数百所学校,捐赠故宫文化书箱500余箱。孩子们还可以通过“孩子,圆你故宫梦”官方网站分享自己阅读故宫图书或通过对网站提供的课程学习的收获与感受,也可以上传表达自己故宫梦的绘画、手工、歌舞等作品。此外,来自故宫优秀的传统文化课程,也会陆续走进各地的博物馆或学校,带给孩子们更加直观的传统文化体验。“圆梦故宫”夏令营将邀请多个地区的孩子们在暑期来到北京开启精彩的文化之旅。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滦平县大屯镇中心校的孩子们现场表演了诗词朗诵并向故宫博物院赠送“我的故宫梦”主题绘画作品;故宫博物院向河北省滦平县大屯镇中心校捐赠5箱图书。最后,所有参加启动仪式的人员共同观看了故宫主题VR影片《天子的宫殿》。


愿600年的故宫与孩子们在未来能够一同成长、一起圆梦!


圆孩子们的故宫梦,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