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物之名 跨越千年时空 让古老文化与孩子拥抱在一起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即将首演

2022-08-30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将于9月3日在中央歌剧院剧场正式与观众见面。该剧由故宫博物院和艺瑞奇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以故宫瑞兽“甪端”为原型,从儿童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之间,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而展开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在剧中,原本静穆庄重的故宫文物将在舞台上“活”起来,变身为一个个可爱有趣、性格各异的人物,和大小观众们携手打开故宫瑰丽世界的大门,踏上一场关于爱、传承和成长的探索之旅。


  该剧不仅集合了多位儿童剧界的知名主创和专业演员,故宫博物院更在创排初期,就派出了强大的专家阵容为剧组保驾护航,全程提供专业支持。不仅如此,戏剧专家和心理专家也曾多次为该剧“把脉”,力求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一部集趣味品位、教育传播和文化传承功能于一身的、经得起检验的高品质儿童剧。

■ 拥抱孩子就是拥抱未来,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少年的一次平等美好的交流 

  拥抱孩子就是拥抱未来。用儿童剧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故宫故事,让古老的文化以孩子熟悉并喜欢的方式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这是故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音乐儿童剧《甪端》的创排,是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少年的一次平等美好的交流,是故宫博物院发挥教育职能,践行教育使命的又一举措,进一步充实了故宫博物院的青少年教育资源,丰富了教育形式。该剧的作用远不止于一场文艺演出,而将充分发挥传播正能量,引领价值观的作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自觉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

■ 明星文物悉数登场 道不尽的故事诉不完的家国情

  作为剧中的重要角色,文物角色的遴选让专家和主创们颇费一番苦心。经过多轮研讨,专家们最终在故宫博物院的186万余件/套藏品中,选出了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清乾隆金瓯永固杯、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等数件珍贵文物作为角色原型。据故宫博物院专家介绍,“这些文物类型各异,各有特色,有的憨态可掬,寓意美好,有的蕴含深厚的文史知识,比如甪端有着日行万里夜行八千的本事,堪比现代高铁的速度,这些能映射到现实生活的特点,能很好地激发孩子们探索的兴趣,帮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文物。”同时,主创们在剧中又用艺术化的手段对角色进行二次创作,赋予这些角色以鲜明可爱的性格,在玩笑中把原本生僻晦涩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并让文物角色以平等的视角与现代儿童无缝交流。不仅如此,早已被观众们熟知和期待的故宫御猫们也将出现在剧中,如此“接地气”的表达形式将让观众们产生天然的亲近感。此外,剧中还展现了故宫博物院“文物南迁”的历史,珍贵影像资料的展示,将让观众们感受到并不为人熟知的故宫一代代“典守者”们令人感佩的精神。

■ 科技感与古典风巧妙融合,创意舞台不失严谨细节

  作为一部讲述故宫故事的儿童剧,如何把故宫元素搬上舞台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导演薛森予表示,“在尊重史实和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是这部剧秉持的理念,《甪端》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传统与现代、科技和文化的故事,舞台上的呈现既要不失古典雅致,又要恰当地融入现代科技感,裸眼3D技术和多媒体的运用将带领观众从全新视角领略故宫不一样的美,服装造型一定要在严格尊重事实和细节的前提下进行创意,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还特别为孩子们创作了一首中国风的童谣《故宫谣》。这首被主创们戏称为“一秒入境”的歌曲,旋律悠扬,简单好记,希望孩子们在观剧之后,用朗朗上口的童谣把美好的回忆带回家。”此外,剧中的小猫角色均由儿童演员扮演,也将为该剧增添一抹童真色彩。

■ 适合“全家共赏”的儿童剧,童言童语揭示深刻内涵

  据心理专家介绍,《甪端》是一部从观感到心理都具有丰富层次感的儿童剧,从娱乐性、知识性到美育、情感教育乃至生命教育都有着独到的阐释,能引发大小观众的心理共振,是一部适合“全家共赏”的儿童剧。剧情上展现了文物与科技结合的当下热门话题;幽默风趣的台词和表演将让观众在轻松快乐中沉浸到剧情里;在舞美上,视听觉盛宴会给孩子以美育方面的享受;而在主题上,剧中通过跨越时空和物种的交错对话——小蝴蝶绚烂短暂的一生、人类的生命周期和文物中所凝结的漫长岁月,用“童言童语”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时间和生命、过去和未来的宏大主题,不仅让孩子们,更让家长们思考生命的价值和传承的意义。而在情感教育方面,如何化解友情中的冲突?如何面对隔代观念上的隔阂?面对不同意见时该怎样处理?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很难用说教讲清楚的问题,儿童剧《甪端》也为大小观众们给出了可以借鉴的答案。

  据悉,儿童剧《甪端》的首轮演出现已开票,未来还将展开全国巡演,让全国各地的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亲近故宫博物院,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