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共12幅,只因画幅中绘有雍正为皇子时所号“破尘居士”落款的条幅,所以曾一直被误定为《胤禛妃行乐图屏》。朱家溍先生据内务府雍正朝档案考证“只是‘美人绢画十二张’而已。”因此,将其定名为《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似更为恰当。此套图屏是为圆明园定做的,原贴于圆明园“深柳读书堂”围屏上,雍正十年(1732年)八月间才传旨将其从屏风上拆下来,“着垫纸衬平,各配做卷杆”。因此,图中求实写真的园林景致表现的应是初期圆明园的实景。
       此套图屏使用工笔重彩,表现出宫廷绘画雍容华贵的审美情趣和仕女画工整妍丽的艺术特色。画家在生动地刻画宫苑女子品茶、赏蝶、沉吟、阅读等闲适生活情景的同时,还以写实的手法逼真地再现了清宫女子冠服、发型、首饰等当时宫中女子最为流行的妆饰。此套图屏是研究女子汉装服饰文化最为形象而真实的史料,使我们领略到康、雍朝女子服饰文化的绚丽风采。
(栏目主持:李湜)
观书沉吟 立持如意
倚门观竹 消夏赏蝶
烛下缝衣 桐荫品茶
博古幽思 倚榻观雀
持表对菊 捻珠观猫
裘装对镜 烘炉观雪
©故宫博物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