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北京分形科技

前言

明末清初山水画坛,以师生或亲属联结在一起的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史称“四王”。 他们遵从晚明董其昌的“南北宗论”,倾心师古,精研笔墨,追求文人画意趣。其中王时敏取法黄公望,笔墨秀雅苍润,法度严谨;王鉴深研“元四家”并上溯至五代董源、巨然,水墨、设色俱精;王翚兼取南北宗画法,集古而大成;王原祁注重皴染,笔墨浑厚,经营章法布局。以王原祁、王翚为首分别形成“娄东派”和“虞山派”,前者的主要传人有王昱、黄鼎等,后者的主要传人有杨晋、宋骏业等。“四王”在清代被奉为山水“正宗”,为朝野画家所仿效。

本次“四王”绘画特展”分为“师古为宗”、“融古出新”以及“霑溉后学”三个单元。展示了“四王”娴熟的笔法以及他们从摹古、仿古、临古出发,最终师古大成,确立了他们在中国山水画发展史上重要的地位,具有深远的影响。

策展人:王亚民

展览内容:田艺珉  李湜  文金祥  王喆

展览形式:孙淼 刘晓康 于彤

展览统筹:王博

展览联络:文物管理处

展览支持:器物部 宫廷部 行政处 古建部 文保科技部 数字与信息部 宣传教育部

鸣谢:辽宁省博物馆 北京陶石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