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丰富广泛
漆器是使用天然漆树上分泌出的一种液体,经加工炼调制成多种色漆,髹涂于各种器物的胎骨上而制成的。根据漆的颜色不同,有剔红、剔黄、剔黑、剔彩等区别,其中以剔红器最常见。剔红技法成熟于宋元时期,发展于明清两代,题材十分广泛,包括了山水人物、自然景物、吉祥纹饰等诸多内容。其用途也涉猎甚广,常被作为陈设品、日常用品、文房用品、家具和宗教礼仪用具等。
工艺精巧
剔红制作工序多、时间长,一件器物往往几个月甚至几年才会完成,且需要兼顾漆工与雕工。
在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之下,剔红通体朱漆,却能包裹自然万象。大瓜曰瓜、小瓜曰瓞,瓜瓞绵绵,刻于葫芦形盒,这件剔红瓜纹葫芦式盒便有长寿连绵、福禄万代之意。剔红枫叶秋虫盒,枫叶形盒,通体朱漆雕锦纹为地。秋蝉与蝈蝈伏于叶片之上,构思奇巧,别具一格。
作为食器的剔红
《韩非子·十过篇》云:“作为食器,斩山木而财之,削锯修之迹,流漆墨其上,输之于宫,以为食器”。漆在加热后易散发气味且易磨损,因此作为饮食器具的漆器,多是以陶、瓷、金、银、木等为胎,表面髹漆,再施以雕、刻、填、描等工艺,有效地改善漆的特性。
在这件剔红万寿长春碗碗内、盖内及底均为镶铜镀金里。通体雕朱漆花纹,四个如意云纹内分别雕篆“万”“岁”“长”“春”四字,实用与美观兼备,取吉祥如意、万寿无疆的美好寓意。
生活中的剔红
日常生活中的漆器,通常小巧玲珑,香盒、手炉、笔架、笔筒,设计精巧,方便使用。而家具中的漆器一般体型高大,大面积施漆技术难度大,更能展示工艺的成就。剔红用于祭祀,用于观赏,用于生活。从流体到固体,层层等待,精雕细刻,花纹隐起,华美富丽,展示了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漆工绝技和辉煌灿烂的漆器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