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满堂
金鱼源于野生鲫鱼。最晚至宋代,金鱼开始由人工饲养,到了明代,人工饲养金鱼技术更是广为传播。金鱼,谐音“金玉”,游曳于涟涟之间,时而清神定静,时而艳影扶摇。粼粼波光混似碎银,点点金光穿梭期间。浮光掠影,营造出一幅金玉满堂的富丽景象。
富贵有余
因其名称和色泽,金鱼在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迎吉纳祥的美好含义。例如金鱼在水藻中穿行漫游,象征最轻松自在的生活状态,可寓意“富贵有余”;金鱼与荷花,寓意“连年有余”“金玉同贺”。
紫绶金章
当金鱼与紫藤一同出现,还有别样的寓意。汉代丞相、太尉、大司马、太师、太傅、太保这些俸禄二千石以上的官员,都需要佩戴紫色的绶带和金色的印章,又被称作“紫绶金章”。当金鱼与紫藤出现在一起,也就化为高官显爵、功成名就的象征,成为了祝贺题材中的“紫绶金章”。
灵哉金鱼
我们自可以将其视作无半点俗尘之气、别具一番幽雅之容的消遣雅物,也可以将其比作满堂金玉和新一年的好运正经。但不论如何,蕴含其中恒久不变的,自然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无尽追求。点击展览海报,穿越回2019年与我们共赏“观鱼知乐——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