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谢赫·哈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萨尼殿下(His Highness Sheikh Hamad Bin Abdullah Al Thani)是地位显赫的卡塔尔皇室成员,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收藏家。依托自身不凡的品位、雄厚的实力以及执著的收藏精神,阿勒萨尼殿下私人收藏有大量各类艺术珍品。以其藏品为主体而成立的阿勒萨尼收藏基金会,则是一个以推动文化艺术事业为使命的非营利性机构。

  隶属阿勒萨尼收藏基金会的阿勒萨尼收藏(The Al Thani Collection)因收罗众多顶级印度宝石和珠宝以及灵感源于印度的珠宝而广为人知,此外,亦囊括了数件从古至今的博物馆级别艺术珍品。该收藏尤其注重收集古代近东地区、古埃及和古希腊的珍贵艺术文物,以及非洲和美洲艺术、伊斯兰手稿和装饰艺术、欧洲宫廷艺术和皇家珠宝等作品。阿勒萨尼收藏的藏品仿佛一扇扇可以穿越时空的窗户,令现代人看到已经消失在历史深处的人文景观,以包容豁达之心感受馥郁醇厚的文化底蕴,以虚怀若谷之态了解精彩绝伦的世界文明——这正是阿勒萨尼收藏的使命所在。

  此次,阿勒萨尼收藏为故宫博物院精心呈献超凡出众的“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共设“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和“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两大部分,分别呈献从莫卧儿王朝至今500年间印度的珠宝艺术,以及跨越人类5000年历史稀世罕有的瑰宝珍藏,让中国公众得以近距离欣赏由谢赫·哈马德殿下收藏的270余件珠宝和280余件稀世珍品。

  策展人:阿勒萨尼收藏策展人阿敏·加法尔博士(Dr. Amin Jaffer),以及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