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丽梵星

  来自阿勒萨尼收藏(The Al Thani Collection)的“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将于2018年4月17日至6月18日持续亮相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带您踏上一场从16世纪至今的印度珠宝奇异之旅。这场富丽堂皇的旅程透过富有历史意义的钻石和传奇珠宝杰作,展现跨越五个世纪的精致艺术品味和完美手工工艺,让您得以领略从莫卧儿帝国至今的璀璨珍宝风采。

  从印度河流域的古老文明到当今时代,南亚次大陆向来被视为拥有丰富珍稀宝石矿藏和巧夺天工的精致珠宝传统的地方。这里的珠宝,无论是真实的还是具象派的,都超越了阶级和信仰的藩篱,成为人们日常穿戴的固有组成部分。产自这一地区的精品宝石不胜枚举:戈尔康达矿区出产极品钻石,巴达赫尚盛产带有红宝石色调的迷人尖晶石,克什米尔以绚烂的蓝宝石而著称,斯里兰卡和缅甸拥有珍贵的红宝石,波斯湾则出产珍珠。

  对珠宝的崇拜渗透进印度文明的方方面面,印度教和佛教经典中,诸尊神、佛、菩萨均华服璎珞,无比庄严。梵语文献中,古印度人将钻石、珍珠、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锆石、托帕石等9种珠宝比拟为9颗星球,认为由这“九珍宝”(navaratna)组成了宇宙。与中国传统文化赋予玉石丰富的寓意相似,印度人也同样认为每一颗宝石都寓意深远,或表征寰宇深意,或求庇吉祥星象。

  在整个印度珠宝历史中,大名鼎鼎的莫卧儿帝国时期是最为重要的发展阶段,巴布尔的继任者胡马雍(Humayun)酷爱波斯艺术,将大批工匠自喀布尔聘请至印度,为印度艺术注入了新的风格。而之后的阿克巴大帝(Akbar)和沙·贾汗(Shah Jahan)则把莫卧儿帝国对珠宝的迷恋推到顶峰。如今典型印度珠宝风格便产生在莫卧儿时期。莫卧儿帝国名义上在1858年才告消亡,但实际远在此前,欧洲各国已通过通商、殖民,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风尚带进印度,在印度王公和欧洲人的生活中体现出双向的影响。1876年维多利亚女王宣誓成为印度统治者后,印度珠宝则明显地显现出英伦风尚。

  “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之“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所呈现的印度珠宝涵盖从莫卧儿帝国时期至今500年间印度的珠宝艺术以及灵感源于印度的创作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