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的传承

2016-08-04

      明清两代制作了很多的《清明上河图》,可能不少于任何其它绘画题材。尽管和现藏故宫的《清明上河图》有诸多不同之处,但整体而言,它们具有明显的共性。这也正是《清明上河图》本身的魅力所在。随着《清明上河图》原作的重新发现和其在20世纪50年代的出版,涌现出大量《清明上河图》的仿制品。在中国各地的古董商店都可以看到各种材质的《清明上河图》工艺品,包括毛毯、木雕以及金属浮雕,当然还有各种仿制《清明上河图》的画卷。

  要充分认识故宫藏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真正特性,研读后来的摹本并特别留心它们与原作的相同之处是很有用的。和原作一致的地方包括汴河和河上的虹桥以及河岸旁的柳树等。但显而易见,摹本并不直接仿自原作:后来摹本内的桥是由石头制成的,而非木头;汴河上的帆船和航线等等,都是和原作相异之处。后来摹本的作者应该另有多人,明代的画家仇英便是其中的一位。在多个表明以故宫现藏《清明上河图》为原作的跋中,其中有一两个跋也很重要,其作者可能也是不同的。

  本文拟对以上有关《清明上河图》传承的几个方面进行研究,并分析它们对我们解读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原作的影响。

(作者 Roderick Whitfield 先生现任英国伦敦大学荣誉教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