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易,一位值得纪念,有待研究的金石考古家

2016-08-04

      中国文化学术史上乾嘉时期,群星灿烂,黄易位列其中。他是值得后人纪念的,也是有待研究的。在石刻研究方面,有几点是特别值得称道的。第一,他对石刻做了大量的分区域的实地调查,勘查记录原石情况,升碑、洗碑、拓碑,并写访碑日记将调查的全过程如实记下,为编目和考证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第二,绘访碑图。与其他画家的访碑、读碑图不同的是,黄易画的是完全纪实的科学图谱式的。第三,将家藏宋拓汉石经残石、武梁祠画像及榜题、魏元丕碑、范式碑和成阳灵台碑、朱龟碑、谯敏碑、赵君碑、王稚子阙、祀三公山碑拓本双钩后印成《小蓬莱阁金石文字》,促进交流。第四,对汉代武氏祠石刻的发掘、复原与保护。上述四端足见黄易金石考古活动的独到之处:即文献、碑拓研究与原地实物调查并重;古物发掘、复原与保护陈列并重;搜求碑拓善本与钩摹刊布并重。和同时代的学者来比,他确有更多的求本溯源的科学精神和集古为公的公益观念。在他去世后一百多年,近代考古学与博物馆事业相继传入我国并蓬勃发展。追思黄易开风气之先的贡献,令人钦佩。若称金石家,不足,称金石考古家则宜。

  关于黄易还有些材料值得注意,又有些问题有待探讨:一、黄易有数部遗稿尚未刊印。如《小蓬莱阁金石目》,又如《黄小松辑释吉金拓本》,与此类似的金石集拓书册还会有。二、黄易有不少书札、书法、绘画作品,还有旧藏的拓本收藏在各地图书馆、博物馆,需要调查、鉴别和编目。三、在同黄易交往的众多官吏与学者的诗文集中都有一些涉及黄易的篇章文字,如能搜集和整理出来是很有用的。四、自19世纪末以来,武氏祠引起外国学人的广泛而持久的兴趣。到上世纪末,关于武氏祠的外文专著与文章约有150余种。这些研究成果有待选择并翻译介绍,推动交流。五、关于学术史的问题。黄易的实践活动是与其他人共同商议、协作办成的,他固然有孤鸣先发的一面,同时也是一个群体一金石家、收藏家的代表人物。多年以来,常见有人笼统地批评乾嘉学派是“从文献到文献,关在书斋里做学问”。对照黄易及其群体的所作所为来看并不符合事实。这个问题关乎对于清代学术的看法。六、我们今天能够见到的两汉至南北朝的刻石,如果不计墓志在内,大部分是在清代发现或重新发现的。人们有意识地、普遍地去搜访和发掘刻石之风气兴起于乾隆时期,并持续下来。这一活动为金石家、历史家和文字学家提出了许多新鲜课题需要研究,启发书家、文人推陈出新,一改书坛空气,还为收藏者开掘了丰富的资源。这种种方面的详细情况远远没有揭示出来。

(作者单位:北京故宫博物院科研处  地址:北京景山前街4号  邮编:100009)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