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汉魏碑刻语言选释

2016-08-04

      曲阜的汉代碑刻,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石刻题记;一类是墓碑;一类是祭孔祀典铭文。石刻题记类多为西汉遗物。墓碑类多是刻录了墓主人的生平事绩,无非是达到“托金石之坚”以传后世之目的。而祭孔祀典类则是曲阜汉碑中的主要部分,且竖立在孔庙之内,历来被誉为:煌煌之“庙堂巨制”。祭孔祀典类的碑刻多是记载了当时祭祀孔子活动的盛况,以及修建孔庙、为孔庙设立职官、增加孔庙礼器等内容。文字间充满着对孔子无限尊崇之情,彰显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的社会氛围。其感情之真挚,语言之虔诚,令人读之难忘。然而,这些碑文中却多用典故,且文辞古涩,加之当时谶纬流行,文中参以用之,致使今人不易通读。有鉴于此,本文试图掇取碑文中赞颂孔子的部分,加以试释,以助阅读。所及《乙瑛碑》、《礼器碑》、《史晨碑》、《鲁孔子庙碑》等。

(作者单位:山东省曲阜市文物管理局   E-mail:Pqt1958@tom.com)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