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将举办“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

2019-07-30

  2019年7月30日,在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中国建设银行王永庆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刘世忠局长、西藏扎什伦布寺代表等各方见证下,故宫博物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扎什伦布寺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文物展将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在故宫午门举办。 

  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首次举办以一至九世班禅额尔得尼和扎什伦布寺为主题的文物展览。展品共220余件(套),其中140余件(套)文物来自故宫博物院,另80余件(套)来自扎什伦布寺,大多数文物都是首次面向社会展出。这批珍贵的历史文物展现出历辈班禅大师与清朝中央政府贡使往来,从侧面反映出17世纪上半叶至 18世纪清朝经历统一全国的艰难过程,四世班禅、五世班禅至六世班禅,在波谲云诡的政治风云中发挥了其宗教领袖的作用,他们或苦苦支撑大局,或坚毅隐忍,为保证西藏稳定、稳定清朝对于西藏的管理以及处理西藏周边关系等方面做出的特殊贡献。这些即将展出的文物就是关于这段记忆最重要的见证,具有珍贵历史价值。同时,展览也阐释了中华文化中关于吉祥、美好、福寿的文化内涵。


  此次展览得到中国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为了配合此次展览,助力西藏文创的发展,故宫博物院与建设银行携手扎寺文创,以“故宫瑞兽”为形象联合推出相关贵金属文创产品,意在将中华文化中的“瑞兽迎吉”这一美好祝福呈现在大众面前。此次推出的故宫瑞兽分为“貔貅”与“吉象”两个意象,其中貔貅的设计源于故宫的藏品,吉象的设计源于扎寺的“四瑞和睦图”与故宫御花园中的大象。本次“故宫瑞兽”内含“和善吉祥”主题,意为将融合了故宫之“和”、建行之“善”、扎寺之“吉祥”的祝福呈现给公众。此次三方联合推出的“故宫瑞兽”文创产品将先于展览面世,这在文博展览及文创领域尚属新的尝试。


  当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午门之时,“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文物展将带给每一位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震撼与吉祥,它将会为紫禁城600周年的开启带去难忘的记忆。壮美的紫禁城会以更加开放和充满活力的姿态,翻开下一个六百年的崭新篇章。


附件: “和善吉祥”文创产品介绍



图1“和善吉祥”主题文创产品:故宫瑞兽之“貔貅”:又称“天禄兽”、"帝宝"。古代皇帝印绶、玉玺,除龙头外就属貔貅最多,可谓是备得宠爱。肩负双翼,寓意“腾飞”;四足带火焰纹,代表光明,寓意“辟邪呈祥”。


 
图2“和善吉祥”主题文创产品:故宫瑞兽之“吉象”:以扎什伦布寺“四瑞和睦图”中的吉象结合故宫御花园吉象为原型艺术演绎而来。吉象仪饰镌刻龙纹,象征福气与好运;头顶点缀如意造型红色珐琅,寓意吉祥如意;四足呈“四如意足”造型,寓意平安如意。

 
 



图3、4、5“和善吉祥”主题文创产品:故宫瑞兽之包装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