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养心殿:“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开幕

2019-01-22

  2019年 1月18日,由故宫博物院、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博物馆承办的“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这是故宫博物院“走进养心殿”专题展继在首都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展出之后的第五次亮相,参展展品达到了280余件/套,也是迄今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次展览延续了以往展览力求复原养心殿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的风格,将养心殿明间、东西暖阁、三希堂等立体呈现,展现了清代帝王在养心殿的理政活动、生活起居以及国家的兴衰历程。同时这一展览还增加了养心殿修缮工程的介绍与展示。让观众在参观的同时了解到“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主要内容和工作动态。



  2015年12月,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养心殿研究保护项目”。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工作人员进行了文物的撤陈与保养,古建筑的勘查与测绘等工作。同时,还对即将参与修缮的匠人进行培训和选拔。2018年9月“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在养心门前举行。随着养心殿宝匣的取出,修缮工程正式拉开了大幕。此次修缮将秉承着“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以及“在修缮过程中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技艺传承”的三大原则稳步推进,力求在2020年让养心殿重焕光彩。



  而在此之前,观众们仍可在展厅中一睹养心殿的风采。除了真实的布景与珍贵的文物外,展厅中还利用VR、AI等虚拟现实技术,让人们不仅“走进”养心殿,更“置身”养心殿,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养心殿内的工作与生活。


  该展览将展出至2019年4月18日,为期三个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