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千古 两岸一家——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拉开帷幕

2018-11-16

  2018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主办的“纵横千古 两岸一家——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隆重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84件,所展出的作品均为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四位艺术大家的代表作和精品作。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每位艺术家的作品均设单独的单元展出。主要作品有:中国近现代重要艺术家兼鉴定家谢稚柳的《红莲图》《旗亭赌唱》《塞上马群》《四美图》等;当今海派绘画大家陈佩秋的《幽泉山鸟》《溪山翠色》《九月海棠》《高天春水》等;艺术史学界著名的中国艺术史学者、书画鉴定家傅申先生的《临夏圭溪山清远图卷》《山途中山水图轴》《王铎跋枯兰复花赋书法》《心经书法长卷》等;以及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的《横贯公路图》等作品。



  此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既是书画家,又同时兼有鉴定家或策展人的身份。这使得此次展览更具有学术性和文化性,四位艺术家的作品全面而多元地呈现了他们独特的艺术风貌、文化渊源和审美趣尚。


  此次作品展为期15天,佳作云集、盛况空前。既让参观者领略到“千古”的历史厚度与学术分量,又体现了艺术“纵横”中外、跨越东西的美好与传奇。相信此展将会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文化艺术界共同关注的盛事展览。 


   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参展艺术家及作品介绍】
  一、谢稚柳
  谢稚柳(1910-1997),江苏常州人,原名稚,字稚柳,后以字行,晚号壮暮翁,中国近代著名的书画家、艺术史论家和古书画鉴赏家。
  谢稚柳少年时代跟随江南大儒钱名山学习经史百家,后醉心于陈老莲,他的人物宗唐人,潇洒出尘,格调高古;山水习北宋,集范宽、燕文贵、郭熙、王诜、董源、巨然等各路风格,兼收并蓄;花鸟以宋代院体为楷模,超凡脱俗,人称“新宣和体”。新中国成立后,谢稚柳长期专责文物部门的古代书画鉴定工作。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参加国务院文物局全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跨越四省鉴定书画。上世纪八十年代,任全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组长,历时八年,所见书画数万件,完成对全国一百多家文物机构的书画鉴定工作,为国家文博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二、陈佩秋

  陈佩秋(1923年生)为谢稚柳夫人,是当今中国画坛出入于宋元传统并树立创新风格的老一代杰出中国画艺术家。她1944年考入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毕业,号健碧,斋名截玉轩、高花阁。作品《天目山杜鹃》获1956年上海青年美展一等奖及第一届全国美展二等奖;作品《红满枝头》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质奖,2014年获得“上海文学艺术奖”之“终身成就奖”。
  陈佩秋1956年起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1978年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曾兼任上海大学和南京大学客座教授,2000年起任上海书画院院长。历年来,她在国内各地及香港台湾多次展出画作,并出版多种书画专集。


  三、傅申

  傅申,字君约,1936年生于江苏南汇。
  1949年随父赴台,1955年考入台湾师范大学,受教于宗孝忱、王壮为、溥心畬、黄君璧、傅狷夫等大师。用功甚勤,毕业系展即荣获国画、篆刻、书法三项首奖,后执教于台师大附中,1965年中国文化研究所艺术研究所毕业,任职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三年,负责整理历代名迹,逐渐开启书画鉴定的才能与兴趣。
  1977年在耶鲁大学美术馆策划举办“笔有千秋业”中国书法大展,并召开首届“国际中国书学史学术研讨会”。1979年出任美国佛利尔美术馆中国美术部主任,共十五年。1988年兼任美国沙可乐美术馆中国美术部主任。
傅申书画作品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及大英博物馆等国内外各地美术馆、博物馆及研究机构收藏。


  四、陆蓉之

  陆蓉之为傅申夫人,1951年出生于台湾的上海文人家庭。1971赴比利时就读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1973年移民美国,获得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艺术学士与硕士,主攻绘画。1970开始为台湾的艺术杂志、报纸撰写艺术评述文章,1980年代将英文Curator一词翻译为“策展人”,是中国当代艺术圈内以中文书写最早的女性艺评家及策展人,被称为“当代艺术第一位女性策展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