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呈祥——清帝大婚庆典展”在宜兴市博物馆开幕

2018-02-13

  2018年2月8日,由故宫博物院、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龙凤呈祥——清帝大婚庆典展”在宜兴市博物馆开幕。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红飙、故宫博物院宣教部主任闫宏斌为展览揭幕。



  “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婚礼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皆主人筵几于庙,而拜迎于门外,入,揖让而升,听命于庙,所以敬慎重正婚礼也。”从天子到普通百姓,婚礼无疑是重大的典礼。而大婚,特指皇帝迎娶皇后的各类礼节程序,是紫禁城中最喜庆、最热闹的活动。清入关以来,只有幼年登基的顺治帝、康熙帝、同治帝、光绪帝四位举行过大婚庆典,其余几位皇帝在登基之前就已成婚,末代皇帝溥仪也是在清朝被推翻之后与婉容举行的婚礼。



  本次展览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帝聘后归”,叙述了在紫禁城中举行过大婚的顺治、康熙、同治、光绪四位皇帝,展现了不同政治因素如何影响皇后人选的确定。第二部分“礼仪隆重”,记述清代皇帝大婚全程。由“纳采”与“大征”始,奏响皇帝大婚的序曲;在“奉迎”前行“册立”之礼,成为大婚与民婚的重要区别;婚成礼合卺,婚后礼有朝见、庙见、颁诏、筵宴。经历如此诸多繁复的礼仪,方能珠联璧合成姻缘,龙聘瑞丰作佳偶。第三部分“文华物盛”,展现了由皇家采办的彩礼与嫁妆,尤其是至同光二朝,既有王朝多年积蓄可供使用,又有国库拨款专用,极尽奢华与富贵。其文饰之华美,寓意之吉祥,是婚礼文化的重要载体。第四部分“乾坤交泰”,介绍过火盆、跨马鞍等有趣的婚俗,记述册立、奉迎及后续连贯而来的合卺礼。合卺礼毕,帝后的夫妻关系正式确立,至此,乾坤交泰,阴阳和顺。



  清代大婚礼仪程式的浩繁,沿袭了历代传统婚礼的主流,融合了当朝统治民族的习俗,展示皇家气派,彰显无上皇权,演绎出一个时代的婚礼经典。本次展览不仅让观众欣赏到精美的皇帝大婚文物,更透过珍贵的文物,让观众们了解浩繁的礼仪和程序,揭示礼俗文化的深层含义。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与宜兴市博物馆不断加强合作,于2017年年初举办了“紫泥清韵 皇家品味——故宫博物院珍藏御用紫砂展”,让宫廷御用紫砂回故乡,为宜兴人民带来皇室紫砂盛宴;如今,“龙凤呈祥——清代皇帝大婚展”在春节之际走进宜兴,既是对传统礼俗的展现,也为宜兴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展期持续至5月8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