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开幕

2017-09-26

  一只鹿在空旷的原野上,发出了呦呦的鸣声,此起彼应,悦耳动听。太平盛世,仁爱的德音回响大地。


  2017年9月26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举行。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承德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岗出席了活动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展览部主任张光耀主持了此次活动。


  将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活的动植物引入展览之中,是故宫展览的一个新的思路,是为了让观众更加亲近它们,了解宫廷生活。故宫博物院继2016年春季举办的牡丹文物展和秋季举办的菊花文物展之后,本次展览也延续了“实物+文物”的展览思路。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场地,慈宁宫花园是活鹿的展示。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合作,特地从避暑山庄挑选9只活鹿,攸伏于慈宁宫花园之中,以为祥瑞。让人们在欣赏精美的文物的同时,一睹瑞鹿的仙姿,不仅补充了展览内容,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感受。永寿宫将举办“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从书画、玉器、瓷器、珐琅、牙木竹雕、家具等文物种类中遴选出69件精美的鹿文物供观众参观。




  在宫苑御囿中养鹿之习,古已有之,在周文王的灵台中,水草肥美,鹿鸣呦呦。故宫御花园在清代亦曾养过鹿,鹿苑在今故宫御花园西南,还有一座高台名“观鹿台”,台下尚存有一道半圆形的鹿圈围栏地基遗址。鹿苑与御花园东南角的鹤圈形成鹤鹿同春的景观。


  在清代,每年夏末秋初,白露前后,皇帝亲率王公大臣、八旗勇士千余人,至木兰围场进行狩猎活动,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哨鹿,哨鹿即满语“木兰”,天刚蒙蒙亮,在晨雾笼罩的树丛中,哨鹿人头顶鹿角,身披鹿皮,肩扛鹿哨,吹出了一阵阵惟妙惟肖的雄鹿声,吸引来了雌鹿,还有其后尾随的雄鹿,一场盛大的狩猎活动开始了。“木兰秋狝”自康熙皇帝设立木兰围场之时起,渐成定制,于乾隆、嘉庆两朝成为必行遵从的祖宗家法与国家礼制。以狩猎的方式,娴熟骑射,整饬武备,怀柔蒙古、巩固边疆。


  天禄永昌,语出《论语》“天禄永终”,以“昌”代“终”,祈求天福常临、国祚永昌。禄,《说文》解释曰“福”,也指禄位、俸禄。《诗经·卷阿》:“尔受命长矣,茀禄尔康矣。” 天赐福禄,仁寿安康。因鹿与禄谐音而被赋予了各种幸福吉祥的寓意。鹿是唯一能够确定灵芝位置的动物,象征长寿。鹿与南极仙翁同现,益龄遐寿;与松树为伍,松鹿延年;与鹤相伴,鹤鹿同春。清代宫廷更是制作了表现鹿题材的各种器物,仿佛瑞鹿降临,祥气凝结,备受帝后喜爱。在宫廷画家的笔触下,优美而又充满灵性的鹿形象或活跃于原野上、或攸闲于松树下,从容宽闲,和气致祥。当禄与福、寿结合在一起时,“福、禄、寿”便成为人们表达祝福的一种美好愿望。


  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2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