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展”在故宫博物院震撼开幕

2016-10-19

  故宫博物院将于2016年9月28日-2017年1月3日在午门展厅举办“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展”,届时将有来自于印度笈多与后笈多时期、中国的北魏至初唐时期代表性的175件石质雕塑作品和少数铜质、陶泥质造像同场展出。展览还将巡展至福建、浙江和四川,这将是近年来罕见的中印艺术的盛宴。9月27日展览开幕式在午门举行,印度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派姆•库玛•奈格塔,印度驻华使馆大使顾凯杰,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副院长冯乃恩、娄玮、李小城,以及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从印度各地9个博物馆中遴选出笈多与后笈多时期的雕塑56件,从中国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四川、甘肃、新疆等地博物馆挑选出同时期雕塑精品119件,是我国首次将中印古代同时期雕塑艺术对比展示,也是中印两国文化交流项目的重要一部分。
  展览选择公元400-700年这个历史片断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首先,中国的三位求法高僧法显、玄奘和义净在笈多艺术鼎盛时期以及后笈多艺术初期到达印度,他们的游记被西方学者重视,在印度有巨大的影响。本展览将以他们亲历的印度艺术文化中心为主线挑选文物。其次,这是笈多艺术走向成熟和达到极盛的重要时期,被称为印度艺术史上的“黄金时代”,其审美标准和艺术模式成为印度艺术的标尺,影响范围不仅涵盖了大部分的印度本部,而且远达中亚、东亚、东南亚等广大区域;与此同时的中国佛教艺术开始本土化和个性化的历程,东晋晚期、十六国、北魏到唐初的雕塑展示出的是多种文化融合和创造力迸发的画卷,不同区域和时期、不同民族文化都在这个时期的创作中各展才华。没有这400年艺术创作的激荡,就不可能有盛唐艺术的绽放。
  相信观者将从这次独特的大展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印度艺术与中国艺术之美,了解亚洲两大文明之间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史,感受到两者独特的文化创造力。本次展览自9月28日起对公众开放,展览不单独售票,持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免费参观。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