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展”在古陶瓷研究中心展出

2005-10-10

  展出地点: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内
  展出时间:2005年10月10日—2005年12月31日(暂定)

  200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展”在故宫内东路延禧宫展出。
  御窑是官府瓷窑场的特殊形式,仅见于明清两代,专门生产皇室专用瓷器,在明代称御器厂,清代称御窑厂。习惯上所称的“官窑瓷器”就是指明清两代御窑生产的御用瓷器。为保证御用瓷器的生产,清代不仅在景德镇设立御窑厂和选派督陶官专门负责此事,并制定有完备的生产与管理制度,同时也加大生产资金的投入。赖有这些保证,雍正、乾隆时期御窑厂的技术成就走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最高成就的代表:一方面继承并发扬了宋元以来的传统制瓷工艺,使青花、釉里红、祭红、黄釉、白釉、粉青釉、三彩、五彩类瓷器的烧造技术臻于完美,复原并成功仿制出官窑、汝窑、钧窑、哥窑等古代瓷器釉色名品;另一方面吸收西方传入中国的科学技术,引进西方原料,成功地烧制出粉彩、珐琅彩等新品种,丰富和完善了清代御窑瓷器的内容。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收藏清代御窑瓷器数量最多、品质最高的权威机构,藏品总数达40余万件(包括现存台北故宫、南京博物院的10余万件)。“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展”将会引领观众充分感受清代御窑厂的制瓷成就和御窑瓷器之美。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