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开封)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举行

2018-08-10

  2018年8月8日,故宫学院(开封)揭牌仪式在开封博物馆新馆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共同为故宫学院(开封)揭牌。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与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签订了双方合作成立“故宫学院(开封)”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由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主持,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汉征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故宫学院(开封)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与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签署合作协议书


故宫学院(开封)首场讲座

主讲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讲座现场


  签约伊始,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后致辞。高建军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是国之瑰宝,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封是国家历史名城,是八大古都之一,迄今已有4100年建城史。故宫博物院与开封因《清明上河图》结缘。2016年3月,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合作。2016年10月,故宫与开封联合举办了“故宫-开封菊花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故宫学院(开封)旨在建立一个新型的、影响广泛的文博教育平台。在此基础上,双方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开展文物保护、展览交流、人才培训、文创开发、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开封市委、市政府将在省文物局的帮助和指导下全力支持故宫学院建设。希望故宫学院(开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和文化传播功能,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论坛、讲座活动,力争成为国际博物馆发展建设的交流平台,成为承接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相关培训和国家课题项目的实训基地,成为开封、河南文博从业人员和文物爱好者的学习课堂。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故宫学院落地开封的美好祝愿,并表示故宫学院(开封)是集两家优势,在深厚的历史渊源及现代需求上建立的。故宫学院(开封)为中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建立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思路。河南省文物局将集全省力量服务、支持故宫学院建设,为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河南省文化高地的建设提供支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首先祝贺开封博物馆新馆建成,并谈到博物馆建设的重要性及意义。博物馆建立之初是为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在此基础上,博物馆又具备了研究和教育的功能。现如今,随着人民文化需求的增长,博物馆的教育职能已居首位。但是,如何开展教育却是文博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从单纯的把珍贵文物展示于众,到开始研究展陈设计,让展品生动地呈现,到深度挖掘文物内涵,以讲故事的方式传播历史文化,再到利用多媒体技术让观众把展览带回家,博物馆的教育方式愈加多样化,也更为科学、合理。博物馆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是生活中的第二课堂。因此,博物馆需要根据观众、学生及专业人员的需求,为他们量身打造丰富的知识课堂及学术讲座。


  故宫学院于2013年11月成立,至今已近五年,在面向院内、面向业内、面向公众、面向国际四个方面均有所拓展和完善。故宫是国家文物局设立的全国博物馆培训基地之一,故宫学院承担着对专业文博人员的培训任务。故宫讲坛是向大众传播故宫文化的品牌项目,深受听众喜爱,其中第100讲的在线听众多达一百三十万人。故宫学院结合学校教育的需求,设立了故宫知识课堂。此外,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国际文物修护协会(IIC)均把中国的培训机构设立在故宫。来自69个国家的专家来故宫授课,来自230个博物馆的学员接受了专业的培训。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故宫博物院需要与更多地区、城市、博物馆合作,开展教育活动,选择最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故宫学院分院。


  众所周知,河南省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遗产大省,开封亦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封与故宫因《清明上河图》结缘,人们对它的喜爱超出我们的想象,以《千里江山图》为主题的文创展览也已走向世界。这两幅珍贵的藏品均有可能创作于汴京(开封),因此我们更要回报开封,把更多的博物馆知识与开封民众分享。


  迄今为止,故宫学院已先后在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徽州、上海、重庆开设了分院,调动各地资源成功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发展。故宫学院(开封)的建立,将结合开封市的地方资源与特色,根据博物馆观众及市民需求开展讲座,让人们对博物馆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和更丰富的体验。


  签约仪式结束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开封博物馆新馆报告厅作了《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专题讲座,以此作为故宫学院(开封)的首讲。单霁翔院长的讲座吸引了众多热情听众排队观看,由于场地限制,报告厅的楼梯都摆满了板凳,不少听众只能在场外观看直播。讲座由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单霁翔院长以严谨而幽默的语言,分享了故宫博物院“不为外人所知”的独家故事,生动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独特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两个小时的讲座,期间掌声不断,笑声不断,反响热烈。听众表示故宫学院(开封)的成立,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故宫,接近故宫,这是开封市民的喜事、乐事。


(文/赵艺 图/王治 赵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