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工作会议召开

2018-05-16

  为进一步加强故宫学院及各分院建设,5月15日上午,故宫学院工作会议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故宫学院副院长宋玲平以及来自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徽州、上海、重庆、开封、沈阳9家分院的17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故宫学院副院长宋玲平主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讲话


  本次会议以“传承文化,勇于创新,共同发展”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促进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科研学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首先,由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作故宫学院工作报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梳理了故宫学院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教育、文化传播、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作为一所文博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故宫学院依托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人才资源,围绕“面向本院、国内文博业界、国际文博业界和公众”四个方面开展了数十类上百项的培训项目和教育活动,为国内外文博从业人员和广大文博爱好者搭建起一个教育、交流的专业化平台。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作工作报告


苏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钱兆悦代表故宫学院(苏州)作工作总结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代表故宫学院(西安)作工作总结


雅昌文化集团艺术图书与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凤代表故宫学院(深圳)作工作总结


集体合影


  随后,故宫学院(苏州、)故宫学院(西安)、故宫学院(深圳)作为分院代表分别作了工作总结汇报。苏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钱兆悦从“缘起、学院、讲座、活动、培训”五个方面展开介绍。讲述了苏州与紫禁城深厚的历史渊源,故宫学院(苏州)成立的背景、组织机构以及各项培训教育活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结合本校学科特色与发展方向,回顾并总结了故宫学院(西安)在面向青年学子、面向行业、服务社会、服务西部几个方面的实践和探索;雅昌文化集团艺术图书与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凤从文化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出发,介绍了故宫学院(深圳)各类教育活动的亮点,展示了学院在推动传统文化艺术的大众普及教育、青少年美育及专业性培训与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三家分院侧重不同,各具特色,分别代表了与国内博物馆、高等院校和文化企业合作办院的不同模式。


  接下来,各分院代表就各自的工作经验与未来工作设想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各院纷纷表示,此次工作会议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对交流思想,创新思维,互鉴互学、合作共进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听取各方汇报及发言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表总结讲话,他阐明了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学院的深远意义和办学宗旨,充分肯定了故宫学院及各分院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提出,随着故宫博物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未来故宫学院的发展规划将更加注重合理布局,加强能力建设,希望各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故宫学院职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这一目标。


(文/黄斐 图/朱楷 赵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