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重庆)签约揭牌仪式暨故宫文化传承活动在重庆安达森洋行旧址举行

2018-01-22

  2018年1月19日,故宫学院(重庆)揭牌仪式在重庆安达森洋行旧址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签订了双方合作成立“故宫学院(重庆)”的框架协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重庆市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共同为故宫学院(重庆)揭牌。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主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谭家玲,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南岸区政府区长陈一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故宫学院(重庆)首场讲座主讲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单霁翔院长在致辞中谈到,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城市的文化发展也呈现了可喜的面貌。故宫与重庆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九一八”事变后,平津告急。1933年,为避免故宫文物惨遭劫掠,13000余箱文物被迫南迁,途径重庆时,分三处保藏,故宫文物得以幸免于难。在战火中,重庆的民众挺身而出,在飞机轰炸的危险中呵护着故宫文物,我们应该牢记和感恩重庆对故宫博物院的恩情。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谭家玲致辞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签署合作协议书


故宫学院(重庆)揭牌仪式


  故宫博物院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不断发展,我们的文物藏品通过各类展览服务大众,我们的文化通过媒体帮助不断传播。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方式,感恩、回报重庆市民和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故宫学院的成立,为博物馆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持,推动博物馆文化传播,践行博物馆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的使命,找到了一种新的模式。故宫学院是立体的,不仅有专家、学者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报告和学术讲座,也有面对青少年的故宫知识讲堂和动手实践活动。我们多年来积累的文创产品通过紫禁书院展出,并以此同大家探讨,如何在当今的时代过有品质的文化生活。此外,数字故宫的多媒体演示等数字技术,也将在故宫学院中呈现。我们非常感谢重庆市委、市政府,把故宫南迁的几处地点都保护得很好,列为了文物保护单位,并将南岸区的安达森洋行修复成一个理想的文化传播场所,它不仅有历史的厚度,也将配备现代的设备和设施。我们期待重庆市和故宫博物院的合作能够尽快结出硕果,有机会回报重庆的市民、党和政府。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谭家玲表示,故宫学院在重庆南岸区正式落地,标志着重庆市政府和故宫博物院的全面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也标志着重庆市的文物保护、修缮和利用工程又前进了一大步。自文物南迁始,故宫便与重庆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故宫学院落户重庆,使重庆能够传承故宫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重庆和故宫深化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和契机。希望双方在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交流、文创的开发、文博事业的发展、文化城市的建设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中,共同作出新的努力,取得新的成果。祝愿故宫学院在重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办出新特色,展现新魅力。


  签约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南岸区人民政府达成了六项合作意向,包括成立故宫学院(重庆),在安达森洋行旧址成立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紫禁书院等,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的收藏研究与教育优势,结合重庆市的地方资源与特色,共同开展公众教育活动。


  签约仪式结束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群星剧场作了《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专题讲座,以此作为故宫学院(重庆)成立的首讲。单霁翔院长以故宫博物院的创新发展为主线,通过详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为观众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近些年在文物修复、古建修缮、展览空间改造及院内规划等方面的改变与成效,使大家更加了解故宫博物院的院史及文物馆藏情况,生动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单霁翔院长幽默风趣的话语中,观众热情回应,掌声不断。当单霁翔院长讲到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时,观众们的情绪尤为高涨,为重庆与故宫的缘分而感动,对故宫学院(重庆)即将开展的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期待。


  迄今为止,故宫学院已先后在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徽州、上海开设了分院,调动各地资源成功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发展。故宫学院(重庆)的建立,将以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需要为出发点,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和安达森洋行旧址等单位联合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项目,结合重庆市的地方资源与特色,开展学术讲座及公众教育活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赵艺  图/王治 赵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