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培训中心非洲特别培训班

2015-09-12

  8月30日-9月11日,宣教部副主任张光耀、果美侠,公众教育组副组长冯小夏,及公众教育组姜倩倩赴坦桑尼亚阿鲁沙参加了国际博协培训中心非洲特别培训班,并参与了相关组织工作。


  一、出访背景


  在非洲举办的这期特别培训班,其提议是国际博协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先生在2014年5月召开的国际博协执委会上提出的,意在通过为非洲博物馆同仁提供专业培训,提升其能力建设,为非洲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该提议得到了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博协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应国际博协主席请求,故宫博物院积极联系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期培训班筹措到了部分资金。


  作为合作方之一,国际博协邀请故宫派员参加此次培训班。所派人员除在培训班开班和结业仪式上作为故宫代表致辞和颁发证书外,更重要的是协助当地工作人员组织培训,并全程记录培训内容及培训班开展情况。


  为保证培训班顺利开展,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协、中国博协和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培训班的各项工作。作为国际博协培训中心办公室,宣教部积极与各方联络,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1)草拟国际博协、泰康和故宫三方合作协议书(中英文);(2)反复与国际博协和泰康商讨协议书具体条款,并与上述两方沟通协议书签署及汇款事宜,于开班前完成合同签署和汇款工作;(3)与我院院办、法律处和外事处相互配合,完成协议书签署的院内手续,以及本次出访的外事手续;(4)与国际博协和中国博协联系,收集课程信息和专家、学员信息,设计制作培训班会务手册;(5)与主办方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联系,为其提供往期培训班证书等印刷品模板,供其参考设计新的证书;(6)更新培训中心宣传册内容和图片,以备培训期间发放给专家、学员和当地工作人员,扩大培训中心宣传面等。


  各方的紧密联系和积极配合为本期培训班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出访纪实


  代表团于8月30日抵达坦桑尼亚,9月11日离坦回京。期间全程参与培训班课程,记录培训情况,并辅助当地工作人员开展组织、协调工作。


  1. 熟悉培训场地


  本期培训班的举办场地共有两处,一是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一是阿鲁沙宣言博物馆。其中自然历史博物馆承担了大部分课程,而宣言博物馆主要用于开展与该馆展陈相关的课程,如“展览设计”课程(学员须分析该馆展陈状况,提出新的展陈方案)。


  培训开始前,代表团特意前往两地考察,提前熟悉两馆馆舍环境,了解其展览及藏品概况,并与当地工作人员洽谈了培训班筹备与组织工作。考察过程中,代表团发现两馆绿树环绕、环境优美,是个不错的培训场地,但同时也存在很多局限性,如馆舍空间有限(仅有两三个面积不大的展室),培训场地略显局促(所有人落座后,场地稍拥挤,进出不便),设施设备相对落后(用电依赖小型发电机)等。虽然面临很多限制因素,但当地工作人员通过调用和整合资源,已尽力满足了培训需求,保障培训班的顺利进行。


  国际博协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先生和项目协调人克劳德·福贝尔先生与代表团一同前往培训场地考察,并就某些细节问题进行商讨。


故宫代表团与辛兹主席和福贝尔先生共同参观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阿鲁沙宣言博物馆培训教室


  2. 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班开班仪式于8月31日下午在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仪式,团长张光耀先生代表故宫博物院致欢迎辞。


  致辞中,张主任指出,本期培训班是培训中心在故宫以外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班,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培训班的举办很好地诠释了培训中心的成立初衷,即面向世界各地,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博物馆,提供高质量的国际课程,推进博物馆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故宫博物院院领导从培训班筹备之初即给予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切实做好筹备和组织工作。本期培训班的举办,不仅为参与培训的博物馆同仁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为故宫与非洲博物馆的合作搭建了桥梁。


  国际博协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先生、国际博协副主席乔治·阿邦古先生、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先生、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奥达·马步拉先生、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费丽莎·曼格鲁女士、国际博协坦桑尼亚国家委员会主席威尔伯德·乐玛(Wilbard Lema)先生和项目协调人克劳德·福贝尔先生也分别发表致辞,肯定了本期培训班的意义,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同时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


张光耀副主任在开班仪式上代表故宫博物院致辞


  培训中心主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因故无法出席本次培训班,特意要求代表团准备了一段视频,准备在开班仪式上向所有专家、学员和工作人员致以问候。后因场地限制,该视频未能在开班仪式上播放,改至课程第一天于培训教室内播放。视频中,宋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十分认同本期培训班的举办意义,并在前期筹备中给予了充分的资金和人员支持;希望本期培训班能够加强非洲博物馆与世界各国博物馆间的深入交流,欢迎各位到故宫博物院参观交流。


宋纪蓉副院长欢迎视频播放


  3. 参与课程组织、记录课程内容


  本期培训班于9月1日正式开课,为期九天,至9月9日结束。培训期间,代表团全程参与课程组织,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培训工作,并实时记录课程内容,保留原始培训资料。


  培训班以“今天的博物馆:从收藏到营销”(Museums Today: From Collecting to Marketing)为主题,邀请到了12位博物馆专家前来授课。这些授课教师中既有来自国际博物馆界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坦桑尼亚本国的资深博物馆人,分别为国际博协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先生、国际博协副主席乔治·阿邦古先生、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先生、印度遗产公司主席维诺德·丹尼尔先生,巴西博物馆协会文化经理西尔瓦纳·洛沃女士、加拿大科技博物馆公司收藏与研究副主席克劳德·福贝尔先生、国际博协高级项目主管拉斐尔·罗伊格先生、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奥达·马步拉先生、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费丽莎·曼格鲁女士、阿鲁沙宣言博物馆馆长康斯坦丁•尼亚玛邦杜先生、博物馆与文化之家前馆长保罗·塞姆瓦先生和LUFO遗产讲解员有限公司总经理鲁西娜·沙约女士。


授课专家


  各位专家分别从生态博物馆、博物馆公众与社区参与活动、博物馆文化行动、博物馆合作与宣传、可持续的藏品保护、展览设计、“政治性”博物馆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博协专委会与活动项目等方面,对当今博物馆界的发展趋势、机遇、挑战,以及应对策略进行了阐述,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共有29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包括10名坦桑尼亚学员、10名非洲其他地区学员、5名中国学员和4名世界其他地区学员。这样的学员配置,既为非洲博物馆人提供了充足的学员名额,也有利于促进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培训过程中,各地学员相互交流、充分沟通,加深了对彼此博物馆的认识,也相互借鉴了好的经验和案例。


  培训课程沿用“北京模式”,除传统的专题讲座外,还设计有分组活动、藏品阅读、实地课程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增加学员参与度。其中分组活动多与实地课程相结合,活动内容也与实地考察结果紧密相关。例如,“展览设计”课程,专家就要求学员在分组参观宣言博物馆后,就该馆展陈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为其设计新的展览。而在“可持续的藏品保护”课程种,专家则安排学员进入文物库房调研,找出其中的安全隐患,并给出补救措施。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集合不同地区、不同专业学员的智慧,切实为这些博物馆的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建议和意见。“藏品阅读课”更是激发了学员浓厚的探求欲和创新灵感。学员“阅读”的藏品从古人类化石、到实用器(如水壶)、再到马赛人传统饰品,各有特点。阅读后的汇报也是形式多样:古人类化石组的学员,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每件化石的故事,形式新颖,让人眼前一亮;马赛人饰品组的学员,特意到该馆后面的艺术中心借来一件类似的产品,用以展示该饰品的佩戴方式,给人以直观的印象;石器组的学员则亲自扮演原始人,上演“石器攻击大战”。


分组活动与成果展示


藏品阅读课汇报环节


  九天的培训课程紧凑、内容充实,为学员们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也介绍了很多可供参考的案例。


  培训期间,代表团与各位专家、学员一道,聆听讲座、参与活动、分享经验,同时做好课程记录,保留图片和录音资料,为以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素材。此外,代表团还与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将在北京举办培训班的经验应用到本期培训当中,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整个培训过程井然有序。


  4. 出席结业仪式


  培训班结业仪式于9月9日下午在坦桑尼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代表团团长张光耀先生与奥达·马步拉先生、安来顺先生、费丽莎·曼格鲁女士和克劳德·福贝尔先生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拉斐尔·罗伊格先生对本期培训班做了简要回顾。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阿德莱德·萨莱玛(Adelaide Sallema)和上海博物馆吴喆姝分别代表非洲学员和国际学员致辞,分享个人感悟,表达对各位授课教师和主办方的感谢。至此,本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张光耀副主任与授课专家一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三、结语


  代表团此次出访,参与了国际博协培训中心非洲培训班举办的全过程,为今后培训中心在其他地区举办培训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起到了“试水”的作用。本次出访和培训班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国际博协、中国博协、故宫博物院和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之间的紧密合作,离不开泰康的慷慨赞助,更离不开我院院办、外事处、法律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姜倩倩/文 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