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代表团回访卢浮宫学院

2016-07-12

  经文化部批准,我院组成以科研处宋玲平处长、研究室余辉主任、于庆祥副主任、科研处陈瑞、陈轩为成员的代表团,于7月2-11日出访法国等地,洽谈故宫学院与法国卢浮宫学院在培训方面的具体合作事宜。


  卢浮宫学院成立于1882年,其初衷是建立科学的博物馆团队人员和教授考古学与艺术史。在经历了长期的摸索与实践基础上,卢浮宫学院于过去20年在教育、管理与财务层面进行了重组与调整,隶属于法国文化与传播部(Ministry of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卢浮宫学院致力于培养世界范围内博物馆领域、文化遗产领域的未来专业人员及管理人员,在注重与欧洲标准相接轨的现代教育学位课程的同时,兼顾面向最广泛听众的文化传播使命。卢浮宫学院与卢浮宫博物馆位置毗邻,合作紧密,各自独立。


  2015年1月,法国卢浮宫学院院长菲利普•杜莱先生一行到故宫博物院访问,考察故宫学院建设与工作开展的情况,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交流与座谈。当日,单霁翔院长与菲利普•杜莱院长签署合作备忘录。2015年10月,卢浮宫学院院长应邀来京参加由我院主办的紫禁城论坛,加入第一场讨论“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发挥公众教育职能”,并作为签署人之一在《紫禁城宣言》上签字。


  此行故宫代表团对卢浮宫学院的回访,主要围绕我院与其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的具体内容和细节。7月4日,代表团一行来到卢浮宫学院。会谈在卢浮宫学院Salle Chatelain会议室中进行。卢浮宫学院学术主任Sophie Mouquin女士主持会谈,卢浮宫学院院长菲利普•杜莱先生出席。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宋玲平处长就故宫学院历年举办的国际合作的博物馆管理培训班进行了介绍。双方达成共识,计划于2017年在故宫博物院开展首期合作培训,授课教师由卢浮宫学院推荐,培训主题为博物馆的管理以及展览形式设计。并就培训班的授课教师人选、授课形式、日程安排、培训费用、培训材料的撰写以及出版进行了具体磋商,并形成工作时间表。故宫学院副院长万捷特别提出,该培训班的教材应引入法国博物馆的标准与规范,形成行业内的手册,成熟时考虑作为故宫学院的系列教材出版。



在卢浮宫学院会谈

  会谈结束后,卢浮宫学院菲利普•杜莱院长亲自陪同故宫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卢浮宫学院的教学楼、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并现场讲解了学院的历史和现状。他介绍说,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独特的课程, 基于学习不同文化的手工技艺,在卢浮宫和巴黎及其他地区的博物馆近距离地研究藏品和文物。自成立起,该学院就毗邻卢浮宫和法国文物研究与修复中心,学院自1998年开始全面更新了各方面硬件设施。学院的图书馆建于1998年,占地870平方米,分为阅览室、行政区、接待区、库房等区域,面向学院的正式学生和旁听生以及学院的教授等研究人员。学院图书馆的藏书超过55000册,涵盖了学院教学的主要学科领域,如考古学、艺术史、铭文学、人类学、博物馆学等。卢浮宫学院在巴黎及法国地区拥有1600名注册学生和16000名听众。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