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6年秋季培训班

2016-11-16

  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6年秋季培训班于11月6日至15日在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这是培训中心举办的第七期常规培训班,历时10天,共招收学员31人。


培训班全体人员结业合影

培训班全体人员结业合影


  本期培训班学员来源多样,学员所在博物馆既有综合性博物馆,也有行业博物馆、大学博物馆、民族博物馆、纪念馆和其他研究机构。中国学员分别来自国内8省市16家机构,国际学员来自亚非拉欧的15个国家,其中墨西哥、塞尔维亚、巴哈马、津巴布韦、阿根廷5国都是首次有学员参加培训。截至本期培训班,培训中心学员范围已扩展到5个大洲57个国家。


  围绕本期“藏品与故事讲述”这一主题,来自中国、法国、荷兰、加拿大、英国的8位老师,以多样的内容、形式和国际化的视角为学员讲授课程。课程形式除传统的专家讲座、藏品阅读、博物馆考察外,延续了春季班的分题研讨会,并新增加了文物修复体验、专家面对面等课程形式。


一、专家讲座

  我院3位专家担任了本次培训的授课任务:单霁翔院长为学员讲授故宫博物院如何呈现藏品,展现故宫博物院藏品的世界性;宋纪蓉副院长向学员详细介绍了我院在藏品修复方面的大量实践经验与未来工作的规划方向;梁金生老师则别开生面地为学员详述了我院建院以来丰富的藏品管理与展示经验。

  除此之外,来自国内外博物馆界的其他专家也分别就藏品管理与保护展开讲座: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从宏观角度,总体性地为学员解读中国博物馆藏品保护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荷兰的莱昂蒂娜老师运用理论联系工作中的实际状况,全面剖析了藏品的征集、收藏与管理;英国的罗伯特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全新的角度为学员解析了博物馆藏品风险管理;法国的拉斐尔老师则重点讲述了文物非法贩运的现状,分析了相关法律条令和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案。专家们用专业的观点、新鲜的视角、丰富的案例引发了学员对于博物馆藏品管理的全新思考与讨论。


二、分题研讨会

  研讨会分藏品收藏意义、藏品风险管理和藏品法律性保护三个主题展开,由三位专家分别主持,学员根据自身工作需求和兴趣点,自由选择其中一个主题与该组专家和学员进行深入讨论。莱昂蒂娜老师主持的研讨会中,学员两两一组,通过交换各自提前准备的一件“有爱”的藏品并相互介绍对方藏品蕴含的故事,体会藏品征集中文物的重要性;罗伯特老师将学员带进故宫钟表馆,运用培训课程中介绍的最新测量仪器,进一步用实地考察的方式实践博物馆风险管理;拉斐尔老师则用亲身经历的大量丰富案例为学员深入剖析了文物保护的法律文本应用和相关措施。


三、藏品阅读

  “藏品阅读”是培训班独具特色的保留课程,一直以来深受每期学员欢迎。加拿大的克劳德老师为学员们呈现了这一经典课程。本期培训班中,故宫博物院为该课程提供了7件馆藏珍贵文物供学员近距离阅读。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行分为7组,在我院文物保管和研究人员的指导下,对7件藏品的收藏信息、时代信息、文化信息进行研究和解读。学员们就藏品信息展开热烈讨论,并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了各自的阅读成果。


四、文物修复体验

  文物修复体验课是本期培训班的一次新尝试。学员们走进我院书画装裱室和器物部保和殿库房,书画装裱、修复组学员在科技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了书画装裱与修复的基本步骤,并体验了书画装裱中托画心及书画修复中的隐补和贴折条步骤;陶瓷考古与修复组学员在专家指导下体验了瓷片考古发掘、清洗分类和拼对贴合。单霁翔院长和宋纪蓉副院长在前期授课过程中都曾向学员推介了我院的文物医院,学员们通过体验课上的亲身实践,对文物医院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了解。


五、专家面对面

  综合往期学员反馈,为了给学员和专家提供更多交流和讨论的机会,此次培训班专门在晚间安排了一次专家面对面的特别环节,这也是本期培训班的另一新尝试。晚间的专家面对面分为四组,分别以当今收藏、收藏风险、收藏策略和藏品走私贩运为主题,由四位专家主持。学员可根据自己的问题与需求,自由安排时间参与一组或多组讨论,与专家自由畅谈自己在工作和本次学习中的一些疑惑与观点,形式轻松自由,学员之间、学员与专家之间的交流也更透彻。


六、博物馆考察

  课堂之外,培训中心还为学员精心安排了博物馆考察活动,专家、学员分赴首都博物馆、中国消防博物馆、北京大学塞克勒博物馆进行参观考察,并与各馆的管理人员进行深入座谈,了解博物馆的藏品的收藏、保护与展示工作开展情况并交流相关经验。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