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婉玲:功侔鲁壁——抗战时期故宫文物的迁徙与展览
【故宫学人讲故宫】第一期第二讲

时间:2022-09-26

  故宫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宫城,是先民智慧的结晶,是华夏文明的缩影,是文化昌盛的镃基。建筑1050座,房屋8750间,藏品186万余件套,每一件藏品,每个建筑构件,甚至一草一木,无不闪烁着熠熠的文明之光,无不承载着深厚而广博的文化之脉。它又是一座博物馆,还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地,更是一所学术研究重镇。


  故宫研究院学术讲坛推出“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故宫学人将多年的研究成果,付诸于传播,从“物”出发,致广大而尽精微,讲好故宫故事,讲好故宫文化。感知精美文物,领略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奥妙。

  2022年9月15日下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徐婉玲作题为“功侔鲁壁——抗战时期故宫文物的迁徙与展览”专题讲座。这是“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第三期第一讲。徐婉玲研究馆员现任职于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主要从事故宫博物院史和近代中国博物馆史研究,并担任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所长。

图一 主讲人 徐婉玲 研究馆员

  讲座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于庆祥研究馆员主持。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和红旗联合主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室承办。院内外听众三十六万余人在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图二  主持人 于庆祥 研究馆员

  讲座伊始,主持人介绍了第三期讲座基本情况以及主讲人的学术经历和研究领域,解读了“功侔鲁壁”的含义以及在故宫院史中的特殊意义。


  主讲人首先讲解了如何理解、认识故宫,她认为故宫是一个文化整体,由作为明清皇宫的故宫、故宫文物、故宫博物院这三个层次构成,重点介绍了在晚近时期故宫博物院是如何从皇家宫殿到博物馆的转变过程,讲述了清帝退位、开办古物陈列所、古物陈列所收藏的来源、清室优待条件、清室善后委员会及其点查工作、“故宫博物院”匾额、故宫博物院开院典礼、各宫殿展览体系等故宫博物院成立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和元素,强调了从皇家的私人空间变为国家的公共空间、从私有财产变为公共文物的重要意义。在讲述中,主持人引用了当时的老照片、时人评论。


  之后,主讲人从南迁原因、南迁路线、南迁过程、南迁过程中赴海外展览与国内展览等四个方面讲了故宫文物南迁,她认为故宫文物南迁,实则是一场文物的逃难。故宫文物南迁是日本入侵中国,日军轰炸中华大地所致。南迁的路线有北路、中路和南路三条线路。北路是南京-徐州-郑州-宝鸡-南郑-成都-峨眉,中路是南京-汉口-宜昌-重庆-宜宾-乐山,南路是南京-汉口-长沙-桂林-贵阳-安顺-巴县。


图三  故宫文物南迁路线图

  接下来,主讲人运用了大量的史实、图片讲述了故宫文物南迁的历程。九一八事变之后,北平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机关及其文物保管问题故宫博物院亦就文物安全筹谋对策,呈请行政院,拟设临时警卫处,统一管理和调度故宫博物院、古物陈列所以及历史博物馆的警卫力量,以保护文物安全。一二八事变后,故宫博物院各馆处着手撤收各殿内所陈列的重要文物,集中人手从事文物包扎、编号造册及装箱工作,并送入新建延禧宫防火险库房保存。1932年8月中旬,日军进犯热河,平津形势日益危险,故宫博物院呈文行政院,拟议将故宫文物迁移至北平东交民巷及天津、上海租界区域保存。古物陈列所主任钱桐亦急电内政部,呈递《古物陈列所拟具国难期内应付非常事变计画》,拟议择选部分古物精品,送东郊民巷六国饭店地窖保存,并计划在院内空地挖掘地窖,以备存藏金属陶瓷等古物珍品。社会各界人士亦十分担忧故宫古物安全,纷纷致电故宫博物院,建议选择精品,迁移到安全的地方。当时各方就故宫文物就地保管,还是迁存他处进行了激烈的讨论。1933年初,榆关失陷,平津屏障尽失,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决议择选重要物品南迁。行政院下达训令,决议故宫文物运送上海保存。1933年2月6日晚,首批故宫文物2118箱由午门出天安门,运送至正阳门西车站。2月7日晨,首批文物离开北平。为避免天津站日军的袭击,火车经平汉、转陇海、回津浦线南下,沿途所经当地政府均奉命派军警分段护送。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快。文物抵达浦口之时,国民党中政会议通过了张继关于故宫文物分运洛阳与开封的提案。行政院主张迁往上海租界保存,中政会同意移运洛阳、开封保管。后经协调,决定将古物、图书迁往上海,文献档案存放在行政院大礼堂。1933年2月至5月间,故宫博物院文物分五批南迁上海,总计13427箱又64包。此外,随故宫文物南迁的还包括古物陈列所文物5414箱、颐和园文物640箱又8包8件以及国子监石鼓11箱,共计6065箱又8包8件。

图四 故宫文物装箱运出紫禁城

  为更好地保存文物,经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多次讨论商议,国民政府教育部将金陵名胜朝天宫划归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作为设立南京分院及建筑保存库的地点。1936年9月26日,南京分院保存库落成,存放在上海天主堂街及四川路两处库房的文物箱件陆续转运至朝天宫保存库。1937年1月1日,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正式成立,编制库房规则,继续文物点收,并策划陈列展览。1937年卢沟桥事变促进了故宫文物继续迁徙,拣选了80箱精要文物迁往湖南大学图书馆。随着淞沪会战的爆发与战局的失利,南京分院的故宫文物按照北路、中路和南路进行紧急疏散。北路通过陇海线运往宝鸡,经汉中到达成都,最后运至峨眉山下大佛寺及武庙保存。中路经水路运至汉口,经宜昌转运重庆,到达乐山,存放于乐山安谷。南路到达贵阳,存放于安顺的华严洞里。期间历尽千辛万苦,躲避日军空袭轰炸与陆地围剿,根据战时情况随时改变目的地,调动各方力量办理暂存、保管、运输等事宜。

图五  文物在川陕公路上艰难运输

图六 乐山安谷文物库房位置简图


图七  华严洞临时库房复原图

  随后,主讲人讲述了南迁过程中的海外展览与国内展览。海外展览主要是伦敦艺展和苏联展览,国内展览主要是南京、重庆的展览。1934年2月,英国收藏家大维德、欧摩福波罗士以及博物馆学者霍蒲森等人联合签署《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备忘录》,呈送驻英公使郭泰祺,拟于1936年在伦敦举办一场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希望中国政府能将故宫博物院历代收藏品送往展览。经故宫博物院理事会议决议设立“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筹备委员会”,直接隶属行政院,负责展览会筹备事宜。1935年4月8日,先在上海举办一场“伦敦中国艺术展览上海预展会”。1935年6月6日,英国政府所派军舰萨福克号装载中国参展古物驶离上海,环印度洋、红海及地中海西行,于7月25日抵达朴茨茅斯港口,安全运抵皇家艺术学院的伯灵顿宫。11月28日,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在皇家艺术学院开幕。展厅内所陈中国文物大致按照殷商周、战国汉魏、魏唐、宋、宋元、明、清等朝代先后为脉络,各朝代的绘画、书法、雕塑、陶瓷及玉器、织绣等被并置在一起。这场彪炳史册的中国艺术展,受到热烈欢迎,1935年11月28日至1936年3月7日,展览会共计接待参观者达42万余人次,展览会各项收入总计4.5万余英镑,支出2.8万余英镑,结余1.8万余英镑。伦敦艺展修正了西方长期以来对中国艺术的看法。尤其是中国绘画所蕴含的哲学自然观,令英国人士大为震惊:“中国艺术的秘密在于,它与大自然的绚丽与浩瀚融为一体”,“它似乎用一种更理智、更平和的视角表达一种更为完整的人生愿景”。 


 

图八  伦敦艺展会展场内部

  1936年5月18日,赴英参展古物安全抵达南京下关火车站,赴考试院明志楼存放。6月1日,“参加伦敦中国艺展会展品南京展览会”在考试院明志楼开幕,这次展览目的在“使国人对参加伦敦展览会古物重加印证,且借此得知吾国古物流传国外之情形及其收藏所在”。展览期间,雷震、滕固等在讲演及文章中反复向公众阐明南京展览会的目的和意义:“我国古物在伦敦展览时,国外公私收藏家参加者极多,均为我国历史上名贵古物。现经摄影参加陈列,可使吾人对古物流落国外,发生无限悲痛感想,而唤起国人保存古物之注意。”1936年6月1日至22日,南京展览会共接待参观者近6万人次,日均接待观众2500人次,超过了上海预展会的日均参观人数。

 
图九  南京展览会

  1939年4月,为使苏联民众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政府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达成协议决定在莫斯科举行“中国艺术展览会”,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从贵州华严洞内的文物中拣选了2箱精品,故宫文物飞越亚欧大陆,赴苏联展览,9月24日到达莫斯科。1940年1月2日展览开幕,会场设于苏联东方文化博物馆,开幕当日,近3000人出席了观礼。这次展览引起了苏联民众对中国抗战之同情。

 
图十  苏联民众参观故宫文物展厅情形

  1943年冬季,陪都重庆多雾,日军很少来轰炸,环境相对安全,故宫博物院从存储安顺华严洞的院字号箱件中选题书画142件,由庄尚严等人将参展文物押运至重庆中央图书馆展览,展览名称为“国立故宫博物院书画展览会”。分两期举行,首期展览时间为1943年12月25日至1944年1月4日,第二期展览时间1944年1月5日至16日。为了方便参观,展品目录编排顺序以展览标签号码为序,先卷、册,后立轴,依次排列。虽处战争时期,但此次故宫书画展览会可谓轰动一时,各界名流及众多艺术家前去参观品评,至今保留下多篇评论。主讲人认为重庆书画展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

 
图十一  重庆展览会展品目录及参观须知

  主讲人强调故宫文物南迁史迹保护,实则是一场国家记忆的建构,在跌宕起伏的战争环境中,故宫文物经由颠沛流离之迁徙、远涉重洋之展览、乱山乡野之保存,逐渐与国家独立和民族生存休戚与共。故宫文物南迁是人类保护文化遗产的壮举,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历时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奇迹。


  最后,主讲人提到了现在故宫博物院在不断推进故宫文物南迁档案整理与史迹调研工作,以客观还原历史事实、科学保护旧址遗迹、真实再现文化记忆。2010年6月,两岸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温故知新: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并举办“故宫文物南迁史料展”。2017年6月,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成立,深入开展故宫文物南迁的史料整理与学术研究。2019年12月,“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2021年6月,首个在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内设立的主题历史纪念馆——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于正式开馆。2022年4月,乐山故宫文物南迁陈列馆成功获得四川省文物局备案确认,场馆建设和展览策划正在积极推进中。


  徐婉玲研究馆员报告完成后,主持人于庆祥研究馆员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强调通过此次讲座,明白了很多细节性问题,从故宫文物南迁起源到线路到各种展览,将南迁文物的方方面面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大家。并认为文物南迁是对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守护,对中华文化传统的传承。


  在互动环节,主讲人回答了观众提出的三个问题:一是南迁过程中留在南京的2900余箱文物后来如何? 徐婉玲研究馆员回答说南京沦陷后,日军采用爆破手段打开了朝天宫库房,把里面的文物分别放到南京各处,准备让自己的专家进行整理,并举办了小型的展览。后来日本战败,日军匆忙撤走,无暇顾及这些文物,它们依然在原处,几乎完好无损。二是南迁过程中,面对敌人的轰炸,有哪些危急的关头?徐婉玲研究馆员举例说明,从大的方面来说,当得知日军对重庆实施无差别轰炸后,故宫文物必须撤离重庆,若找不到合适目的地,至少撤离重庆城二十公里外。从小的方面来说,从汉中撤离后,梁先生回汉中办事时碰到大轰炸,大家都去油菜地躲避,梁先生来不及去油菜地,就近躲到桥洞里面,后来得知油菜地死了好多人,因为日军飞机贴着油菜地轰炸。水运文物时,岷江河流湍急且暗礁多,有一次碰到纤夫的绳子断了,船脱缰了,眼看着就要撞到乐山大佛上,船突然停下来了,稳住了。三是南迁文物清册在哪里能够查到?徐婉玲研究馆员肯定得说目前故宫博物院有全套的清册,包括《故宫物品点查报告》。并进一步强调了文物工作绝非小事,故宫文物保管工作非常严谨严格,经得起考验。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