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展导览”
【故宫学人讲故宫】第二期第二讲

时间:2022-08-19

  故宫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宫城,是先民智慧的结晶,是华夏文明的缩影,是文化昌盛的镃基。建筑1050座,房屋8750间,藏品186万余件套,每一件藏品,每个建筑构件,甚至一草一木,无不闪烁着熠熠的文明之光,无不承载着深厚而广博的文化之脉。它又是一座博物馆,还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地,更是一所学术研究重镇。


  故宫研究院学术讲坛推出“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故宫学人将多年的研究成果,付诸于传播,从“物”出发,致广大而尽精微,讲好故宫故事,讲好故宫文化。感知精美文物,领略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奥妙。

  2022年8月8日下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孙召华作题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展导览”专题讲座。这是“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二讲。孙召华研究馆员,现任故宫研究院宫廷音乐与戏曲研究所副所长。一直从事明清宫廷典制乐器和戏曲文物的保管、陈列和研究,以及明清宫廷史的研究工作。代表性论文有《清宫编钟制作考》《清宫中和韶乐乐器考辨》《乾隆帝制礼作乐考论》《清宫戏曲行头》《清代张家口城市功能考论》《孟庙修建中皇帝与社会的互动——兼及孟子地位的历史变迁》等。


  讲座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研究馆员主持。讲座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主讲人的基本情况,称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而宫廷原状保存得最好的是清代,清代的文物也最多,所以清代宫廷生活展一直以来是故宫重要的品牌展览。如何超越这个品牌展览的框架和思路?作为策展人之一,孙召华老师另辟蹊径,聚焦于清朝全盛时期,也就是以乾隆帝为中心,以大致上一天的时间进程为脉络,串联起不同的主题,观众通过体验这些精美的文物,近距离感受当时的生活节奏,探索乾隆帝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真挚的情感体验。


  讲座由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和红旗联合主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室承办。院内外听众40余万人次在线上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嘉宾孙召华研究馆员

  本次讲座内容由任务与挑战、应对与思路、结构与展品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孙召华研究馆员介绍此次布展任务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展厅大:本展览独占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整个地面层,面积达1600余平米,绕中庭一圈,展线曲折多变。二、香港观众的特殊性、联结古今中外:香港本土观众对紫禁城和中华传统文化了解有限,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向中小学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际观众进行文明交流互鉴。三、这个展览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系列开幕展之主展,同时文物选择方面又要与其它开幕展避让和照应。


  第二部分,孙召华研究馆员介绍了策展团队的应对策略与展览思路。应对策略:一、拉近时空距离,展览结构简明清晰。二、聚焦宫廷生活中易引起兴趣和共鸣的主题和细节,并从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三、透物见人,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性,呈现紫禁城主人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体验。展览定位和思路:以乾隆帝为中心,呈现清代紫禁城全盛期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以大致上一天的时间进程为脉络,以主要宫殿为场景,串联起服饰起居、宗教祭祀、三清茶宴、朝廷政务、庆寿膳食、娱乐戏曲以及鉴藏创作等主题。在呈现方式上,则通过沉浸式场景体验设计和互动教育项目,营造浓郁的清代紫禁城空间氛围,增加可欣赏性,拉近与当代观众和国际观众的距离,增强诗歌、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教育效果。


  第三部分,孙召华研究馆员介绍了展览的结构与展品。“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展,共分为八个单元:第一单元,服饰起居;第二单元,敬天事神;第三单元,三清茶宴;第四单元,为政之难;第五单元,宫廷游乐;第六单元,母子情深;第七单元,鉴藏创作;第八单元,缅怀皇后。每一单元都有布展一件钟表文物,以示展陈思路,即以一日时间为线。孙老师一一介绍各单元展品并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


  第一单元,服饰起居(寅正4点)。清代皇帝顺应天时,黎明即起,孜孜为政。这一单元着重于春节背景下的清宫服饰文化、室内陈设。展品有乾隆帝岁朝行乐图、铜镀金四象驼水法转鸭钟、乾隆款金星玻璃三阳开泰山子、木座画博古年景玻璃插屏、木边框嵌珐琅瓶花图挂屏、紫檀木边嵌玉石博古图挂屏、金大吉葫芦挂屏、铜鎏金框嵌玻璃博古图座灯、明黄色缎绣彩云金龙纹男夹龙袍(吉服袍)、冠、靴、白玉朝珠、铜镀金壳镶玛瑙珐琅怀表、金累丝嵌松石斋戒牌、金带钩、碧玉雕蟠螭纹钩环、翡翠带钩绦环、金鞘白玉柄刀、葫芦式荷包、青玉雕荷包式火镰、金数珠、白玉扳指、青玉扳指、冠架、画珐琅花鸟纹面盆、白玉太平车、鼻烟壶、鼻烟碟、粉红色玻璃戗金缠枝花纹三事等。

明黄色缎绣彩云金龙纹男夹龙袍(吉服袍)、冠、靴

  第二单元,敬天事神(卯时7-9点)。清代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国家。以满族为代表的东北各族信奉萨满教,而蒙藏地区盛行藏传佛教,中原汉族则是释道并存。清代帝后多信奉藏传佛教、萨满教和道教,并大加提倡以维系王朝的长治久安。多种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在紫禁城中和谐共生。宗教祭祀是清代帝后生活中的重要活动。这一单元主要展示清代帝后的宗教祭祀活动,展品有原设于钦安殿的珐琅太平有象、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像、六品佛楼上的九顶佛、乾隆款绿地粉彩八宝勾莲纹五供等。



九顶佛展出场景


  第三单元,三清茶宴(卯时7-9点)。在儒家政治理想中,君臣关系的和谐尤为重要。自乾隆十年起,乾隆帝每年正月挑选吉日,在重华宫举办三清茶宴,赏赐翰林词臣、股肱重臣入宴饮茶,君臣联句唱和,以示恩宠。重华宫三清茶宴成为清代宫廷一项极具特色的政治礼仪和文化活动,被嘉庆帝继承。乾隆三十年,正月初八,早上七时茶宴开始,八时至九时为联句对诗时间。乾隆帝一生重视诗词文学,曾编印多部《御制诗集》,共收录诗作四万余首。此次展出的相关文物有三类,一是青玉曹文埴书御制重华宫记册、乾隆款粉彩锦地书式金钟笼、青玉灵芝佛手式花插等提示重华宫、乐善堂的文物,二是乾隆款粉彩开光人物煮茶图壶、乾隆款白地钒红彩题诗碗、剔红乾隆帝御制诗盖碗等三清茶宴专用的茶器,三是曾被择定为赋诗联句主题的墨彩御制耕织图诗册(一套四册,瓷板墨彩绘制耕、织图各23幅,共46幅,各配乾隆帝《恭读皇祖圣祖仁皇帝御题耕织图四十六景诗敬和原韵》御制诗一首。)和乾隆帝御题碧玉大盘,从中可见皇帝劝课农桑、养民安民的民本思想。观众可以在聆听乾隆帝君臣所做诗歌的朗诵中体验到传统诗歌之美。

 
青玉曹文埴书御制重华宫记册

  第四单元,为政之难。清代疆域辽阔、民族众多、人口增至数亿。一国之君需要处理内政外交实物,可谓日理万机。雍正帝白天召见大臣,傍晚于灯下批阅奏折,工作至深夜。这一单元的展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选择:一是紫檀木边座嵌珐琅四友图围屏、金交龙纽“天子之宝”、青玉交龙纽“敕命之宝”、寿山石“为君难”印、青玉交龙纽“十全老人之宝”、青玉龙纽“八徵髦念之宝”“古稀天子之宝”和青田石“元音寿牒”组印,通过围屏、国宝以及雍正帝、乾隆帝个人色彩浓厚的闲章,展示皇帝为政的礼制和理念;二是清人画职贡图卷、徐扬画平定两金川战图册、印版圆明园图册,展示清朝对边疆民族的治理以及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可谓乾隆帝武功的一面;三是岫岩石交龙纽“五经萃室”印、《御定仿宋相台岳氏本五经》和《帝鉴图说》等,展示乾隆帝提倡儒学的文治的一面。

徐扬画平定两金川战图册

  第五单元,宫廷游乐(未时13-15点)。在重重红墙的紫禁城中,小巧的园林成为帝后休憩游玩之所。戏曲活动也是清代宫廷生活娱乐的重要部分。每年的各种节日和喜庆活动,都少不了戏曲表演。这一单元主要展示清代宫廷生活的游戏娱乐,展品有白玉碧玉围棋、青玉碧玉象棋、粉色缎绣折枝花纹宫衣、蓝色缎平金绣松鹤纹老旦帔、明黄色十团彩云金龙纹妆花纱男帔等。通过艺术再现的御园假山和戏台上播放的戏曲演出视频,让观众感受清宫中的园林和戏曲之美。

粉色缎绣折枝花纹宫衣

  第六单元,母子情深(申时15-17点)。本单元主要展示乾隆帝为人至孝,对生母崇庆皇太后躬行孝敬、庆隆尊养,并以天子之尊劝率天下百姓力行忠孝,推行儒家教化政治理念。以寿康宫、慈宁宫为主要空间,以庆寿筵宴为场景。本单元展品分为两部分:一是乾隆帝在皇太后圣寿之际御笔书画或抄经以为寿礼;一是庆寿筵宴的精美餐具和场景。展品有乾隆帝画珠躔朗曜寿星轴、多禄图、寿星图轴、三寿作朋轴、乾隆帝御书《佛说无量寿经》、黎明仿金廷标画孝经图乾隆帝书经合册、清人画胪欢荟景图册、填漆戗金炕桌、金胎画珐琅杯盘、金錾花云龙纹执壶、金嵌松石盖托玛瑙碗、白玉填金乾隆帝御制诗花卉纹葵瓣式碗、镶紫檀嵌金银丝金箸、镶紫檀柄玉顶金果叉、金柄玛瑙匙、戗金玻璃餐具一组、乾隆款剔红飞龙纹宴盒、掐丝珐琅花卉纹火锅、画珐琅瓜瓞绵绵纹瓜棱式九子盒、朱红地描金粉彩高足果盘等。

黎明仿金廷标画孝经图乾隆帝书经合册(1册18开,每期展9开)

  第七单元,鉴藏创作(酉时17-19点)。这一单元主要展现乾隆帝的艺术收藏和鉴赏,传统书法的临摹和创作,以《兰亭序》为轴心,辅之以清宫的文房四宝。展品有清人画乾隆帝是一是二图轴、姚文瀚画乾隆帝鉴古图像轴、清人画乾隆帝古装写字像轴、玉管狼毫提笔、红漆描金管鬃毫抓笔、兰亭俢禊墨、仿哥釉楸叶式洗、乾隆款掐丝珐琅海水云龙纹文具、乾隆帝行书临兰亭序册、乾隆帝楷书临兰亭序册(乾隆二十三年)、乾隆帝行书临王羲之杂帖册(乾隆二十一年)、乾隆帝行书临兰亭序册(乾隆四十一年)、紫檀嵌玉乾隆帝御临兰亭八柱贴册页、乾隆帝行书兰亭诗句碧玉小插屏(乾隆甲戌闰月御临,1754年)、青玉乾隆帝御笔兰亭序如意等。

乾隆帝行书临兰亭序册(乾隆丁卯年,即十二年)

  第八单元,梦境——缅怀皇后(戌正20点之后)。乾隆帝回到养心殿就寝,脑海中浮现出孝贤纯皇后的音容笑貌。皇后富察氏体贴孝顺、贤惠能干,主理六宫,深得乾隆帝的敬重。乾隆十三年,她随乾隆帝东巡,病逝途中。乾隆帝悲痛至极,为亡妻写了一百余首情真意切的诗作。这一单元主要展现的是孝贤皇后与乾隆帝的伉俪情深,展品有乾隆帝行书《孝贤皇后挽诗卷》和乾隆帝行书《述悲赋》卷(纵28.5,横238cm)。《孝贤皇后挽诗卷》收录了乾隆帝为悼念孝贤纯皇后御笔所作的四首诗,分别为《大行皇后挽诗》《大行皇后移殡观德殿感怀》、《无悰》与《梦》,诗文以行书写就,如行云流水,然时断时续,从中可以想见乾隆帝提笔挥墨时悲痛、惋惜的情愫。《述悲赋》卷则作于孝贤皇后逝世于一百天之时,也是乾隆帝一生唯一一首赋体诗,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乾隆帝对发妻真挚的深厚感情和皇后英年早逝的痛彻心扉、无以抚慰。

乾隆帝行书《孝贤皇后挽诗卷》(纵28.5,横432cm)

  孙召华研究馆员报告完成后,主持人王子林研究馆员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主持人评价孙召华老师和香港设计团队,通过精美的文物和用心的展览设计,给我们打开了一幅展示清宫生活的丰富多彩的长卷。不仅仅让我们了解到皇帝的一天,还让我们感受到清代全盛时期丰富而宏大的生活场景,感受到文物背后的文化和使用者的情感流露。这场讲座使人获益匪浅,受益良多。


  在与观众的互动环节,有听众提问这些展品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展出后,会不会回到故宫展出,孙召华研究馆员回复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回来展出。我们要大力支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香港文化事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故宫博物院的使命。有听众提问在和香港策展团队合作的时候,遇到了哪些困难?这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双方如何沟通,达成一致,完成这么精彩的一个展览?能不能在这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孙老师说:没有太多的困难,内容主题是达成共识的,主要是展品的选择,本着文物安全第一的原则,友好协商解决。关于创意和沉浸式设计,香港团队投入很多精力,邀请著名的媒体艺术家邵志飞教授来运用乾隆帝的书法、诗歌及帝后肖像等素材,创作了乾隆帝缅怀皇后梦境的视频。有听众询问最喜欢哪件文物,孙召华研究馆员认为展出的每一件文物都经过反复挑选,都是非常精美的,真的难以取舍;如果非要选一件,孙老师从个人业务工作和研究背景出发,推荐了现在正展出的戏衣——粉色缎绣折枝花纹宫衣,因为本件宫衣为乾隆时期宫廷戏衣的精品,距今年代久远,做工极其精致,能够较完整地能保留下来非常难得,是中国古典昆曲盛期舞台美术的历史见证,与后世京剧戏衣的舞美风格迥然不同。也有听众询问,若这些展品在故宫展出,展陈方式会不会有所不同?孙召华老师和主持人一致认为如果在故宫展出的话,由于展厅的不同,展出方式、展览大纲肯定不同。可以展示更多的文物,内容更加充实,更加丰富。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