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2005年成立的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与发展,于2007年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申报国家文物局古陶瓷重点科研基地的申请报告。经国家文物局组织的现场答辩和专家质询,于2008年2月被正式批准成为“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故宫博物院)”,成为国家文物局现有的12个科研基地之一。在完成了主任招聘、学术委员会的组建以及运行管理办法制定等工作后,2009年12月8日科研基地正式揭牌。

科研基地由科技与人文两方面科研人员组成,现有研究人员20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0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5人。苗建民研究员任主任、朱清时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古陶瓷研究专家耿宝昌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顾问。

科研基地将充分利用故宫博物院在古陶瓷研究方面所具有的人才队伍优势、古陶瓷样品资源优势、仪器设备优势,对古陶瓷研究领域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综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