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香港博物馆”系列讲座线上开讲

时间:2021-08-06

  中国的香港地位特殊、优势独特,是联系中外文化的重要枢纽。香港的博物馆中西合璧、形式丰富,是展现香港历史文化风貌的绝佳名片。
  香港同胞与我们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华夏儿女是我们共同的民族称谓,中华文化是我们共有的民族基因。
  回顾历史、面向未来,我们都肩负着“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之重任,承载着深刻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入探寻颇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汲取民族文化养分、增强文化自信之使命。
  8月7日起,故宫博物院将联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艺术馆及香港文化博物馆,主办“走进香港博物馆”系列线上讲座,与你一起“云游”香港博物馆,追溯和浸润香港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
  本次系列讲座共设4期,邀请香港各大博物馆的重量级嘉宾,分别讲述有关香港博物馆营造、展馆、展览及馆藏等的精彩故事,为你凿通时空壁垒,铸造你、我与香港同胞共通的博物馆记忆。

  讲座发布平台包括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故宫博物院官方学习强国号、微博、腾讯视频、哔哩哔哩账号和微信公众号“微故宫”。


  讲座详情:


  第一期:8月7日(星期六)

  

  主题:故宫香港、香港故宫——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筹建和发展策略

  主讲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吴志华
  讲座摘要:故宫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将如何继往开来、承前启后?故宫如何与香港结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成立将如何开启新的篇章?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背靠祖国、立足香港、放眼世界。这座世界级的博物馆将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研究与欣赏,以及与世界文明的对话。那么在其开幕大展会有怎样的惊喜?古老的文物如何在香港的土地上融入新时代的文化? 
  本期讲座为你揭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神秘面纱。

  第二期:8月14日(星期六)

    

  主题:经典再现—香港故事精华展”的策展手法和成效

  主讲人: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林国辉;香港历史博物馆助理馆长周志廉;香港历史博物馆设计师高静雯
  讲座摘要:“香港故事”常设展是香港历史博物馆的重点展览,自2001年开幕以来深受观众欢迎。随着馆藏文物与日俱增,展览的演绎手法推陈出新,该常设展亦与时并进,在2020年10月关闭进行全面更新工程。在全新的常设展开放前,为了继续向观众介绍香港发展历程,香港历史博物馆特别制作了一个“香港故事”精华版,将原占地七千平方米的展览浓缩于约一千平方米的展厅之中。
  本期讲座带你探秘香港历史博物馆如何运用创新手法演绎经典展览。

  第三期:8月21日(星期六)

  

  主题:重塑香港艺术馆

  主讲人: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
  讲座摘要:香港艺术馆成立于1962年,是香港第一所公营美术馆,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香港艺术生态圈的变迁。2015年起艺术馆进行了大型翻新及扩建工程,于2019年底重开,呈现全新面貌。艺术馆是怎样翻新扩建,又是如何进行品牌重塑?
  本期讲座带你解读焕然一新的香港艺术馆。

  第四期:8月28日(星期六

   

  主题:“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与香港文化博物馆的展藏策略

  主讲人: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邓民亮
  讲座摘要:自1966年首届国际海报双年展在波兰华沙举行后,海报设计便成为二十世纪标志性的时代产物。香港文化博物馆成立之初,已将设计纳入其主体藏品中,期望藉此保存和推广香港的设计文化,遂以比赛形式举办国际海报三年展,从而吸引数量可观且具专业水平的海报作品参赛。香港文化博物馆如何利用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建立具备国际视野的海报设计馆藏和国际专业交流平台?
  本期讲座带你探究海报设计文化的转变,及其在电子数字时代下发展的新方向。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