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在长沙揭牌落户

时间:2019-06-30

  2019年6月25日上午,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最新合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在长沙揭牌落户。原文化部副部长兼故宫博物院院长、现故宫研究院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于庆祥,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副所长任昉,副研究馆员杨杨、李延彦等一行6人,受邀参加了发布会。


  会议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主持(图1)。发布最新合作成果有三:(一)“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图2)。(二)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授牌(图3)。(三)《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新书发布揭幕(图4)。会上,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图5),郑欣淼院长(图6),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荣强(图7),中国书法家协会主编张永强(图8),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分别致辞(图9)。


图1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主持会议


图2  “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


图3  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授牌


图4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新书发布揭幕


图5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致辞


图6  故宫研究院郑欣淼院长致辞


图7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青年长江学者张荣强致辞


图8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编张永强致辞


图9  中共长沙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高山致辞


  江文辉在致辞中说:长沙简牍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等顶级学术机构合作,不仅建立了新型的、影响广泛的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交流平台,让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长沙凝聚,对于全国乃至国际简牍研究人才的培养也具有重要意义。


  郑欣淼在致辞中指出:故宫博物院与长沙出土文献文物有很深的学术渊源。20世纪50年代长沙窑窑址发现、70年代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帛书帛画的保护与整理、90年代长沙走马楼三国孙吴简牍的发掘与整理,均有故宫专家学者的参与和贡献。2016年故宫与长沙联合举办的“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隆重召开,夯实了故宫博物院与长沙简牍博物馆合作的基础。“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与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高山在致辞中表示:历史研究不仅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传承和发展。长沙简牍博物馆近年来与故宫博物院等单位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每一项成绩的取得,背后都凝聚着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


  王素先生20余年一直致力于走马楼吴简的整理、研究工作,热心于长沙简牍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并为此次合作奔走牵线、全力促成。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成立后,不仅继续进行《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剩余3卷的整理、编辑和出版工作,还将与相关单位携手,共同推进长沙简牍文物的保护、研究、展览和培养高端简牍人才等一系列工作(图10)。


图10  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接受媒体采访


  最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图11)。


图11  与会领导 专家合影留念


  当天,郑欣淼等人还参与了其他活动。在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陪同下参观该中心“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图12);与出席发布会的各级领导会谈交流(图13);与《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新书作者交流(图14);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陪同下参观该书院和相关展览(图15);参观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听取陈松长主任的汇报,并观看该馆收藏的秦简(图16)。


图12  郑欣淼在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陪同下参观该中心展览


图13  郑欣淼与出席发布会的各级领导会谈交流


图14  郑欣淼与《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新书作者交流


图15  郑欣淼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陪同下参观


图16  郑欣淼观看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收藏的秦简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