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刊2018.1》

目录
  • 宾组卜辞《合集》10198 中的田猎地“ ”,当读作“龟”,其地与《诗经》、《左传》等先秦文献所记载之“龟蒙”、“龟阴之田”有关,位于泰山东南方的汶水上游西岸地带(今山东泰安市境)。商王武丁曾在龟地大行围猎,收获颇丰。宾组、历组等早期卜辞所记录的武丁时期的田猎地点近六十个,其中44 个为确凿无疑的东土地名,均位于今泰山周边,几占总量的八成。武丁时期的王室田猎区显然与商末乙辛时期基本一致,“泰山田猎区”应该就是殷商时期比较固定的王室围猎场所。
  • 拉穆吹忠是西藏护法神白梵天的代言神巫,是乾隆设定金瓶掣签制度时的关键人物,作者新近在故宫博物院所藏文物中又发现了多件与拉穆吹忠有关的档案文物,为研究拉穆吹忠与乾隆宫廷之关系,研究金瓶掣签制度的内在成因提供了新材料。拉穆吹忠因在寻访确认八世达赖呼毕勒罕过程中所起的决定作用,受到乾隆皇帝和章嘉国师的重视,乾隆皇帝对拉穆吹忠予以很高的礼遇,成为西藏地方政教领袖及与清朝关系史中的特殊角色。乾隆五十七年(1792)清朝金瓶掣签之策的产生与乾隆皇帝对拉穆吹忠的了解有直接关系。
  • 1819 年徐松游历莫高窟,在所著《西域水道记》卷三中记载“岩之文殊洞外有元皇庆寺碑”。此碑今存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碑名《重修皇庆寺记》,立碑时间为元至 正十一年(1351)。莫高窟第61 窟所塑主尊为文殊菩萨,后壁通壁绘五台山图,故又名文殊堂。许多学者依此认为“文殊洞”即为第61 窟,进而推断甬道壁画为元代重绘。本文考察相关资料,认为徐松所载之“文殊洞”乃今之第94 窟,皇庆寺碑至迟到清代还立于该窟内,直到1944 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时才搬离此窟,因此徐松所记的“岩之文殊洞外有元皇庆寺碑”不能作为探讨第61 窟甬道壁画年代和风格的依据。同时,根据此碑所在的位置,本文对皇庆寺寺址的有关问题也进行了探讨。
  • 敦煌悬泉汉简的记载和河西出土文物透露了汉代重视天马轻视骆驼的原因。汉代张骞通西域后,骆驼被逐步引进汉地,其作为外来“奇畜”不为人知与熟悉,也缺少相应精湛造型的艺术品,与唐代出现的大量骆驼文物相比,汉代骆驼文物寥寥无几,因而汉代人们梦幻的天马成为真实的外来引进物种,代替真实的骆驼成为了充满想象的神奇动物。可见汉代丝绸之路真正的标识符号应是天马而不是骆驼。
  • 作者:后晓荣、杨燚锋 15
    在传统的“二十四孝”故事定型之前,每个孝子故事都各自经历了漫长的传承演变过程,东汉孝子蔡顺的事迹也不例外。本文以新的视角,利用历代出土的画像石、壁画墓等考古文物材料,结合传世文献,对蔡顺孝行故事流变过程进行了初步考索。得出蔡顺孝行故事经历了汉代的单一性、魏晋南北朝至隋唐的多样性和宋金时期的稳定性三个阶段,同时对其中的“接受”与“挪用”两种流变规律作了分析。
  • 我国古典戏曲在宋金元时期逐渐形成、发展并成熟。戏曲故事的情节、对白和人物形象深入人心,成为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符号,并作为装饰图案呈现在日常器用之上。受此影响,元明时期的龙泉窑大胆引入戏曲元素作装饰题材,用自身擅长的精美印花及刻划花直观地表现戏曲故事,丰富了装饰纹样,为青瓷的生产注入了新鲜活力,从而为龙泉窑在元代的大发展以及明代前期的继续繁荣提供了助力。将戏曲元素融入青瓷装饰,不见于宋代龙泉窑,是元明时期伴随戏曲艺术繁荣在龙泉青瓷装饰中出现的新情况。
  • 晚明,江南民间收藏之风兴盛。古董摊铺等经销实体不断增多,并在收藏中心城市形成规律化分布格局。为迎合消费群体的兴味,其内部空间也逐渐进行着调整与改造。同时,以文人士夫为主体,古董商人联络其间而形成的交易“隐性网络”逐渐形成并发展起来。在此网络中,围绕艺术品的鉴赏、交易等内容,不同角色间进行着多类型的交流,并发挥着截然不同的影响。最终,“隐性网络”超越销售实体而成为民间收藏中最重要的藏品流通、交易渠道。
  • 康熙五十五年九月十七日,康熙皇帝颁布了著名的“红票”,即写给教皇克莱蒙十一世的红色谕旨。该谕旨以满文、汉文和拉丁文书写并刊刻,是清初“ 礼仪之争”背景下,康熙皇帝积极与罗马教皇沟通的重要物证。“红票”拉丁文之后,有供职宫中的多位西洋传教士的签名,反映出中西交往中康熙皇帝对传教士的集体召见,这种召见表明康熙皇帝认可传教士在宫中服务,但坚决不允许天主教违背中国礼仪和传统文化。
  • 镂空青铜器的铸造工艺一直是学界争议的热点,近些年来有人认为铜梗上的褶皱是所谓的“蜡流痕迹”,但作者认为,失蜡铸造只有在烘焙退蜡工序有流蜡,蜡已失掉,留下的空腔是蜡原先填充的空间,不会有所谓“流蜡痕迹”。褶皱是铸造过程中青铜液在型腔中流铜不畅造成的,镂空青铜器系范铸工艺所制,交织的铜梗体现了范铸工艺的分层制范技术。
  • 2014 年故宫南大库考古遗址出土了一件被认为是瓷胎画珐琅的雍正黑地彩瓷残件,本文采用光学显微镜、X 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显微拉曼和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等无损分析方法对该件彩瓷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通过LIBS 测定的彩瓷表面的黑色彩料中含硼,符合前人研究中测试的珐琅料的化学组成特征;黑色彩料中的着色元素包括钴、铁和锰,黄色彩料含有的着色元素为锑和锡,红色彩料由金着色,绿色彩料由铜着色。本件珐琅彩瓷可能采用了受西方工艺影响的珐琅料与中国传统低温釉彩相结合的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