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匠心手记》

  出 版:故宫出版社

  版 次:2018年9月第1版

  书 号:ISBN 9787513411493

  定 价:96元

  开 本:889毫米*1194毫米 1/32、

  字 数:100 千字


  “人生非金石,岂能长寿考。”在历史的长河中,生命如流星般短暂,以陶土金银等制成的器物反而能长远流传。

  古有“物勒工名”的制度,以察其良窳;有“其万年子孙永保用”的传统,以期泽被后世,万世其昌;有“形于简牍,耀于金石”的情怀,以传承斯文。如此点滴涓流,汇成汪洋大海,最终给华夏子孙留下无尽的宝藏。面对先人的遗泽,我们尤其要心怀敬畏和感激。

  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ZUI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藏品超过一百八十万件,涵盖几乎ZHENG个古代中国文明发展史和SUO有文物门类,故宫SHOU先是世界上现存规模ZUI大、保存ZUI为完整的宫殿建筑群,我们选取烫样、建筑构件、宫殿室内装修类文物来呈现建筑的设计、成型和细部装修等,展现古建之美。选取西洋楼铜版画来展现皇家园林的奇巧之美。器物方面,选取家具、瓷器、服饰、首饰等清宫日用品,展现匠人为皇家生活带来的美感和精致。技艺方面,选取包装类文物来展现古人超出时代水平的技艺和审美;选取钟表及其修复来展现今人在传承古人技艺基础上的与时俱进和创新。

  一叶落知天下秋,本书选取的文物虽不过故宫博物院藏品的万分之一,但均是各门类专家选取的代表性作品,足见匠人在某一领域所达到的JI致。愿雅俗共赏,各有所得。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