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驹先生追思集》

  出 版:故宫出版社(原紫禁城出版社)

  版 次:2011年9月第1版

  书 号:ISBN  9787513401845

  开 本:16开

  页 数:413页

  定 价:46.00元



  张伯驹先生是一位受人尊重的文学艺术家,也是我国一位大鉴藏家。他除入藏大量宋元明清书画外,更珍藏如西晋陆机《平复帖》和隋代展子虔《游春图》等稀世国宝。

  伯驹先征入藏《游春图》,我曾是中介人,内情一清二楚,而今外界传闻略有失实之处。今值先生谢世十周年,我愿道出其中细节,一是排除众说纷纭,二是以此缅怀伯驹先生。

  1964年初,故宫散失于东北之书画陆续发现,引起当时国内大收藏家们的极端关注,伯驹先生是其中一个,他们与故宫有关当局如何商议,我非其中人,仅知末节而已。如范仲淹《道服赞》卷、隋展子虔《游春图》卷等,如何由故宫收购入藏等过程,我并不清楚。但是怎样使《游春图》不致流出国外,伯驹先生如何四处奔波终以巨资入藏我是清楚的。此事伯驹先生曾与马霁川接洽在先,因马要价太高,先生不便再谈,于是转而约请我从中周旋,惟恐《游春图》如此重要国珍被商贾转手售出国外。伯此情可待 先生和我商谈为时特别强调这一点。当时我为先生如此尽力介维护国家尊严、保护文物的精神所感动,决心倾全力以成全此事。


序一旷世奇人张伯驹


序二自有丰碑留人间

第一辑家事与生平

项城张氏族谱(十四世至十八世)

张镇芳

张镇芳长芦盐务事略

我爷爷张镇芳和他的大家庭

张锦芳事略

张伯驹先生简历

张伯驹生平事略

中央文史馆张伯驹资料四则

五十年来我的情况

我的自述

谈插队和家中文物被抄事

与毛泽东交往忆略

......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