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博物馆陈列展览》

  著者:单霁翔
  开本:787×1092毫米  1/16
  装帧:平装
  字数:125千字
  图版/插图:500幅
  版次:2015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CIP:G265
  书号:ISBN 978-7-5134-0745-8
  定价:46.00元
  出版:故宫出版社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的中心工作,是文物藏品保护与研究成果的体现,是实现博物馆文化价值和核心功能的基本方式,也是博物馆直接服务民众的重要手段。陈列展览包括设计与制作、展览与开放、交流与服务等方面,体现出一座博物馆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应提倡精品意识,适时进行调整,增加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力争达到历史性与时代性、思想性与观赏性、科学性与艺术性、学术性与趣味性、知识性与通俗性的完美结合。
  陈列展览能够全面反映一座博物馆的文物藏品数量和保存环境质量、展厅设施条件和展览设计水平、学术研究成果和综合管理措施、社会服务意识和文化传播能力等。博物馆通过文物藏品的组合陈列展示,传播历史、艺术、科学知识,履行社会教育和服务职能。由于博物馆以独特的方式传播知识和信息,使博物馆能够以鲜活的形象存在于社会公众的现实生活之中,从而凸现出博物馆相对于其他公共文化教育机构的优势。
  博物馆的陈列展览是在一定空间内,以学术研究资料和文物标本为基础,以展示空间、设备和技术为平台,按照一定的主题、序列和艺术形式进行组合,实现面向大众进行知识、信息和文化传播,具有高度综合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的工作。当前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理念,需要更加注重通过文物展品之间的相互联系,构成明确的思想主题,以解读文化为线索、空间规划为载体、形式语言为手段,艺术表现为辅助,深入揭示历史的演变规律,关注人类发展的前瞻问题。
  博物馆要很好地为观众服务,其陈列展览必须要以观众为中心,不仅仅考虑“我能给观众什么”,而且要考虑“观众需要什么”。吸引公众参观是博物馆发挥传播与教育职能的前提。今天的观众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方式已经和过去有很大不同,人们往往并不需要在博物馆里接受系统的知识传授,而希望了解文物展品背后的故事,期盼从从未有过的体验中获得知识和信息。因此,陈列展览首先要让观众充满好奇,要激活观众情趣,使观众参观之后回味无穷。

目录
第一章    尊重陈列展览的特殊规律
第二章    坚守陈列展览的正确导向
第三章    改善陈列展览的社会形象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