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梁


  1974年到颐和园参加工作。1979年荣获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6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全国技术能手;1985年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劳动模范;2005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国先进工作者;2012年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分会中国盆景艺术大师;2012年荣获北京市总工会周国梁创新工作室。
  参加工作后,从事茉莉、桂花等草、木植物培育工作,不断钻研、探索,使其在各种花卉养护技术精益求精。自1979年起,从事树桩盆景创作和研究至今,主持创办了颐和园树桩盆景研究室。借鉴颐和园皇家园林艺术之精髓,结合北京盆景发展的特点,制定了颐和园盆景发展与研究目标、颐和园盆景创作要求及风格特点。颐和园盆景经过三十多年的刻苦钻研成为全国盆景界的后起之秀,作品曾代表颐和园参加国际、国内展览会多次获奖。其中,桂花盆景《宫廷古桂》、榆树盆景《劫后余生》荣获第二届中国盆景评比展览一等奖.2005年北京植物园-第八届亚太地区盆景赏石会议暨展览会《欢庆》三角梅盆景荣获二等奖;《鬼斧神工》紫薇盆景荣获二等奖;《傲骨虚心》榆树盆景荣获三等奖;2012年陕西安康市第八届中国盆景展览会,枫树盆景《横空出世》荣获金奖。
  近几年来,成功研究出北京地区盆栽桂花提前一个月开放或延迟11月适时开放,其中桂花花期提前开放我国尚属首次。同时,在不断研究梅花、腊梅及玉兰等传统名花的栽培技术及花期控制,并取得了成效。
  2011年第八届重庆花卉博览会和2013年北京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中,均被邀请作为评审专家进行盆景专类评奖工作,曾担任副主编出版了《北京市盆景艺术》一书,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好评。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