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举办2018年故宫教育成果汇报与展演活动

时间:2018-12-10

  12月8日上午,“2018年故宫教育成果汇报与展演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院内外相关领导、教育领域的特邀来宾,与北京市中小学校的30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一起回顾了2018年故宫教育工作的历程与成绩,欣赏了学生们的所学与才艺表演。单霁翔院长在最后致辞中讲到,对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表示衷心感谢,对全体展演成员的精彩作品给予了好评和鼓励,肯定了故宫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并希望大家在来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汇报展演活动以2018年故宫教育工作汇报为开端,与在场观众和来宾共同回顾了2018年故宫教育的服务数据、推出的课程内容、影响范围以及目前所获的成绩。 


  今年的汇报活动为学生群体搭建了一个重温所学与展示才艺的平台,更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展演现场观众通过教育主题文艺汇演、学生作品展示、教辅材料及教学视频展示等形式,全面了解了教育工作者为故宫教育事业做出的每一份努力。


  本次汇报会分为“情系故宫”和“薪火相传”两个章节。“情系故宫”中,来自各个院校的学生们借助各式各样的表演形式表达他们对于故宫文化的理解,他们将故宫视为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摇篮,在歌舞中表达对故宫的热爱。第二部分“薪火相传”则着重体现新一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遗产的解读与传承,他们不仅带领观众在现场重温课堂学到的知识,还展示了自己探索和研究的成果。 


  为全面展示这一年来故宫教育的工作成果,故宫博物院还精心挑选了往期教育活动学生作品、教学用教具和学具在汇演报告厅营造了一处别致的风景。在这里,大家可以欣赏到来自2017-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5·18”时招募社会观众制作的“瓷母装饰画”“千里江山长卷屏风”;多次预约课程、故宫知识课堂大家一起完成的故宫主题KT版装饰画、小模型;故宫教育人员为课程倾情开发的教育课程教具与学具模型、学生在学校课程结束后完成的课程成果展示册也首次公开与观众见面。


  此外,教育成果展示区旁还设置了观众互动展板,观众可以自由参与现场展板互动问卷和线上问卷,向故宫表达他们最希望了解的故宫知识,并获得一份惊喜礼品。


  2018年已接近尾声,故宫宣教工作今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成绩的背后,是故宫宣教团队奔波忙碌、坚守岗位的身影。在年末之际,故宫博物院借助这样的方式,向热爱和信任故宫的公众,也向辛勤付出的自己,交上了一份“年终总结”。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