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和小米集团合作推出小米MIX3手机故宫特别版

时间:2018-10-25

  2018年10月25日,小米MIX3新品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宝蕴楼举办,故宫博物院和小米集团合作推出小米MIX3故宫特别版。


  小米MIX3故宫特别版的最大亮点是为其研制的陶瓷特别色。该款手机将来自陶瓷国宝色“霁蓝釉”的色彩灵感,首次融入了陶瓷机身。“霁蓝釉”是明宣德三大上品之一,又称宝石蓝釉。“霁蓝”是指雨后初睛的天空之色,也是古人们向天祈福时所用的色彩。因着色的矿物粉容易挥发,在烧结过程中温控稍有差错,就会造成颜色不均匀,因此相比普通陶瓷,彩色陶瓷的烧结工艺更加严苛。



  故宫特别版背后的图案也有故事。手机背面铭刻有神兽獬豸(xiè zhì)纹样,其造型来自故宫钦安殿天一门前的鎏金铜像。《异物志》中介绍:东北荒中有兽,名獬豸,一角,性中,见人斗则触不直者,闻人论则咬不正者。古代执法官的帽子称獬豸冠,以表示像獬豸般是非分明,传说中獬豸能辨忠奸防小人。小米MIX3在故宫的众多神兽中选择了獬豸,是希望在传播故宫文化的同时,也向用户传达其中的美好寓意。


  发布会信息显示,小米MIX3屏占比93.4% 为小米MIX系列历代最高,前置柔光双摄24MP+2MP极具竞争力,DXOMARK评测高达108分,是小米目前最强的拍照手机,并且拥有手持超级夜景和960帧慢动作摄影功能。此外,小米MIX3还是全球首批5G商用手机。小米MIX3拥有黑色、翡翠色和宝石蓝三款陶瓷机身,标准版为6G+128G,故宫特别版为10G+256G。


  故宫是中国最大的古代艺术品宝库,馆藏国宝涵盖几乎整个古代中国文明发展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一直致力于用科技传播中华文化,希望年轻人和世界更加了解故宫。而小米手机深受年轻人喜爱,并且进入了全球74个国家,是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双方的合作将连接起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华与世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制造的实力,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