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暑假知识课堂即将开课

时间:2018-07-11

  随着暑假的来临,2018年故宫暑假知识课堂即将拉开帷幕。2018年7月19日至8月16日,连续五周,故宫宣教将带来6大主题22场活动,内容涵盖古建珍宝、宫廷生活,更将带您洞见古今、探隐索微。精彩纷呈的活动保证您一定流连忘返、回味无穷。小朋友、大朋友们,期待您的报名!


活动课表


期次

活动主题

活动日期

活动对象

招募人数

第一期

宫中好乘凉

7月19日(周四)

9-12岁小学生

每天上下午各1场,

每场30组家庭

7月20日(周五)

第二期

火中涅槃景泰蓝

7月25日(周三)

13岁以上中学生

每天上下午各1场,

每场30组家庭

7月26日(周四)

第三期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7月31日(周二)

7-9岁小学生

每天上下午各1场,

每场25组家庭

第四期

最好的“皇”金

8月4日(周六)

13-15岁初中生

每天上下午各1场,

每场30组家庭

8月5日(周日)

第五期

清代宫廷“戏”

8月10日(周五)

13-15岁初中生

每天上下午各1场,

每场30组家庭

8月11日(周六)

第六期

穿越千年的“中国风”

8月15日(周三)

7-9岁小学生

每天上下午各1场,

每场30组家庭

8月16日(周四)

  提示:
  具体活动时间详见每期活动报名信息。
  每名学生可有1名家长陪同,活动期间家长自由参观,课程结束后返回教室接孩子。


  活动简介
  宫中好乘凉

  炎炎夏日,如何消暑?扇扇子,吹空调,还是吃冰饮?那在没有现代制冷设备的古代宫廷里,人们是如何消暑度夏的呢?要想了解古人在降温、饮食、穿戴、娱乐等方面想出的消暑妙招,见识一下明清皇室的消暑法宝,那就快来参加“宫中好乘凉”课程吧!比比你和古时帝王,谁的夏天会更凉爽一些呢?在现场,你还可以绘制一把属于自己的精美团扇哦!


  火中涅槃景泰蓝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本是舶来品的她,却在中华大地上传承的600年间内逐渐融合中国传统文化,成为一门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工艺。掐丝珐琅是如何一步步走入中国宫廷?故宫所藏的掐丝珐琅制品中又有哪些精品佳作?金属与珐琅如何在古代工匠的手中碰撞出迷人的火花?来到现场学习,你不仅能了解景泰蓝的前世今生,还能使用景泰蓝核心工艺——“掐丝”与“点蓝”制作一副精美的景泰蓝工艺画呢!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紫禁城中可爱的脊兽住在哪里?它们具备何种神奇的本领?节气交替之际的故宫拥有哪些美景?宏伟巍峨的宫殿蕴含了哪些建造机密?想要了解更多,那就快来故宫参加活动吧!老师将带领同学们结合故宫宣教绘本《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夏》探索故宫,将书中场景与故宫建筑实景、历史文化结合,探寻紫禁城的文化瑰宝,并且还有机会体验故宫宣教最新推出的木板年画印刷活动,亲密接触中国传统文化!


  最好的“皇”金
  故宫是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琉璃瓦的黄色、宫墙的红色和建筑装饰的蓝色绿色……它们共同构成了紫禁城绚丽的色彩。在这些颜色中,最夺目的便是那一抹耀眼的金色。故宫里有哪些金色元素?古人是用什么样的方法将黄金玩出艺术感的?皇帝最“钟爱”的一只金杯又有着怎样前世今生的故事?学习了这些知识之后,同学们还将创造一幅属于自己的金瓯永固杯刮画作品!


  清代宫廷“戏”
  听曲看戏,是清朝皇室非常喜爱的一项娱乐活动。当时的很多帝后都是不折不扣的忠实戏迷呢!要知道,清朝皇室不仅在重大节日和重要仪典时看戏,就连夏天赏荷冬天赏雪时,也少不了戏曲的陪伴。那么,清朝演戏时的盛况如何?戏曲的内容和形式有哪些?宫里的戏台都是什么样子?想一探究竟,那就来“清代宫廷‘戏’”课程中找寻这些问题的答案吧!现场还安排了手绘京剧脸谱的活动哦!


  穿越千年的“中国风”
  屏风,屏其风也,是中国最古老的家具,也是美学与功能紧密结合、实用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的典范。历经上千年的发展与演变,屏风的外在形象有何变化?屏风又按其内在功能被细分为多少类?屏风上的细节装饰又有何精美之处?参加这门课程,你不仅可以欣赏到故宫里的各类奢华屏风,还将利用各种材料制作一副立体屏风呢!


报名信息
  1、报名方式:
  第一期活动 “宫中好乘凉”,报名时间为7月17日10:00-7月18日12:00,报名链接为: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565256421
  第二期-第六期活动,每次提前2-3天,报名信息将在“故宫宣教”微信公众号发布,敬请关注。


  2、注意事项:
  报名请注意课程年龄限制。
  请务必在支付页面留言栏中,备注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必填)。若有信息缺失或年龄不符合要求者,组织方将拒绝其参与活动。


  3、联系方式:
  电话:18001258756
  邮箱:tygx@tysmchina.com(欢迎致信)


  本次活动报名由故宫博物院委托天禹国学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具体规则请点击报名链接认真阅读相关说明。


集合信息
  1、集合时间:
  第一期活动 “宫中好乘凉”,上午场9:00集合,下午场13:00集合。
  七月为故宫旅游旺季,请提前安排出行时间,务必准时到达。迟到者需自行购买门票进场。


  2、集合地点:
  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中心,位于故宫博物院午门(南门)检票口西南侧。


  3、温馨提示:
  暑期天气炎热,参加活动前请注意休息,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
  请尽量不要安排年纪较大的老人陪同参加。
  请不要携带大型背包进入故宫博物院。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